】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彭丹宇:王張會延期合情合理 不應突出分歧
http://www.CRNTT.tw   2015-02-07 00:30:10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彭丹宇
  中評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 王永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原定於7日的金門會晤推遲,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彭丹宇接受中評社採訪表示,復興航空墜機事件發生后,雙方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時間處理後續事宜,王張會的延期合情合理。此時,刻意強調和突顯分歧,是不合適宜的。

  彭丹宇稱,此次復興空難造成了大陸遊客和台灣遊客的傷亡,是一次重大事故。目前雙方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積極做好各項後續工作,處理事故是當務之急。“遇到這樣的突發事件,王張會的延期是一種人本關懷的體現,讓位於重大突發事件,使得島內和兩岸各方能夠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去處理事故。”

  此外,海峽兩岸也都啟動了兩岸突發事件應急合作機制,大陸遊客家屬已經分三個批次陸續入島。對於此次突發事件,台灣島內有很多相應的後續事宜需要處理。彭丹宇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王張會的延期是合情合理的,是可以理解的安排。

  而關於“王張會”延期國台辦和陸委會的不同說法,彭丹宇對中評社表示,國台辦和陸委會的聯繫會晤機制是兩岸制度化建設的重要部分,是為更好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服務,而不是雙方突顯分歧。

  對於台灣陸委會發言人所說大陸沿海峽中線附近劃設M503航線一事,雙方未達成共識,因此不惜延期“王張會”。彭丹宇認為,雙方相關部門不應過分突出個別問題的分歧,而應從建立更多互信的角度出發,看待和推進國台辦與陸委會之間的聯繫和制度化建設。兩岸分離了多年,在一些事務上存在分歧並不是令人意外的事。但如要要刻意強調和突顯分歧,則是不合適宜的,雙方的分歧可以通過協商、理解、溝通更好地解決。刻意炒作是一種有意識的行為和不負責任的態度,反映出從心理層面沒有把對方視為友好的群體。從長遠的角度看,雙方應該減少心理上的敵對狀態,特別是島內各方和台灣民眾應該改變長期以來形成的把大陸視為“假想敵”的心理和態度,促進雙方各方面互信的建立;不應刻意突顯和挑動島內長期以來心理上的敏感區,而應該更多引導雙方積極客觀看待問題和面向未來。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