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楊澤軍:數據顯示台灣的經濟出路在大陸
http://www.CRNTT.tw   2020-07-20 10:46:42
  中評社北京7月20日電/楊澤軍:數據顯示台灣的經濟出路在大陸

  來源:華夏經緯網 作者:楊澤軍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南京大學台研所教授

  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重新執政後,大肆推動台獨,瘋狂進行“脫中國化”,竭力設法阻撓兩岸關係、包括兩岸經濟關係的發展。為此,台緊抱美國大腿,積極設法尋求與美恰簽自由貿易協議(FTA),專門提出了所謂的“新南向政策”,積極向東南亞、南亞、印度尋找市場,借此減少對大陸的經濟依賴。

  然而,民進黨當局的努力並無明顯成果,與美國恰簽FTA說了有一、二十年了,早在阿扁時期就曾將之視為“最高戰略”,強調“不惜一切代價”力求達成,可這麼多年過去了,美台仍是在談判階段,仍有諸多難題,即便與美簽署FTA,也非所有問題迎刃而解。“新南向政策”舉步維艱、難以為繼,未能達到預期目的。民進黨當局視“新南向政策”為助台突破外交困境之鑰,卻完全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台“邦交”數量卻越固越少,僅剩15個,創下歷史新低,涉外空間不斷萎縮。“新南向政策”擺脫對大陸經濟依賴的目標也毫無頭緒,近年來,台對東盟的出口不僅沒有提升,相反有所下降,其中2018年下降0.7%,2019年下降7.2%,2020年上半年(1至6月)再下降4.8%,出口占比下降至15.7%,創下十年來新低。

  與此同時,兩岸貿易卻逆勢上漲,特別是在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嚴重影響下,兩岸經貿仍有良好表現。疫情期間,民進黨當局不僅“以疫謀獨”,使得兩岸關係高度緊綳,還以防疫為名,緊縮兩岸關係,其迅速將大陸列為紅色禁區,嚴格禁止所有大陸、港澳民眾進入台灣,驅離在台大陸民眾,專門隔離在台陸生,關停“小三通”,收縮“大三通”,阻撓在大陸工作的台胞返鄉,拒絕陸配及其子女赴台,對在大陸工作的台胞開罰,嚴重損害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親情關係,重傷大陸人民的深厚感情,更直接影響、限縮兩岸關係的發展。

   儘管如此,兩岸貿易額未降反升。大陸海關總署2020年7月14日公布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 1至6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126.7億美元,同比上升7.8%,其中,大陸對台出口274.2億美元,同比上升7.9%;台灣對大陸出口852.5億美元,同比上升7.7%。從單月看,2020年6月,兩岸貿易額為211.1億美元,大陸對台出口48.9億美元,台灣對大陸出口162.2億美元,是相當不錯的成績。從數據看,在兩岸貿易中台灣處於明顯的有利地位,享有巨大的貿易順差,2020年1至6月,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達578.3億美元,而2020年6月一個月,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也高達113.3億美元。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兩岸經貿關係仍表現出較好勢頭,可見兩岸經貿關係旺盛的生命力,顯示台對大陸經濟依賴的狀況沒有明顯改變。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