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央媒:《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释放三大信号
http://www.CRNTT.tw   2020-05-30 09:46:20
  中評社北京5月30日電/新華時評:震懾台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法制利劍——寫在《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召開之際

  來源:新華社 作者:新華社記者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29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並發表講話,引發海峽兩岸廣泛關注和熱議。在當前台海形勢波詭雲譎,各界對兩岸關係前景備感憂慮之際,這次座談會的召開特別是栗戰書委員長的講話釋放了清晰明確的信號,對於兩岸同胞看清大勢、提振信心、團結前行具有特殊意義和重要作用。

  信號之一是充分展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戰略自信。去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台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繫,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鄭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這次座談會中得到了全面深刻的體現。

  貫穿座談會的鮮明主題就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栗戰書委員長在講話中重申:“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里事,應該由家里人商量著辦。祖國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努力。”這充分表明了黨和國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決心和誠意。“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不僅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也是廣大台灣同胞的歷史機遇。兩岸同胞應當深刻體會和把握其中的中華智慧,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共商共議,共同探索豐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實踐。

  座談會清晰揭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作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基石的辯證關係。《反分裂國家法》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部重要法律中有關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規定,指向清晰而明確,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這些論述是對當前台灣島內一些別有用心、歪曲污蔑“一國兩制”的錯誤論調作出的最有力批駁和匡正。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