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張亞中:綠營“脫中入日”的悲哀
http://www.CRNTT.tw   2017-04-07 09:31:25
蔡英文(中評社 資料圖)
  中評社香港4月7日電/日本萬元鈔票的人物肖像是福澤諭吉,他主張“脫亞入歐”,將日本從儒家文明典範轉移到西方文明。他蔑視其他東亞國家,基於優勝劣汰的思想,認定東方文明必定失敗;他支持甲午戰爭,視其為一場“文野之戰”。

  李登輝或許也想做福澤諭吉,“脫中入日”是他留給綠營的政治遺產。李登輝蔑視中華文化,敵視中國歷史,厭惡對岸與國民黨的政權。他認為台灣也應該進行一場“典範轉移”,也就是從中華文化轉移到日本文明。他在1994年發表〈生為台灣人的悲哀〉,1996年用“戒急用忍”來切割兩岸經貿關係,1997年開始推動分離史觀,以切割兩岸史觀認同,1999年認為大陸必將淪為“七塊”而崩潰,同年發表“兩國論”,以切割兩岸國族認同。他的所作所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台灣從文化、認同、經濟、政治上徹底“脫中”。

  李登輝不是個台獨主義者,而是一個要“入日”者。在政治上,他知道台獨不可能成功,在情感上,他不是想台獨,而是想成為日本的一分子。他在其《新·台灣的主張》書中驕傲地表示,他是自願成為日本兵,懷抱著為日本挺身作戰、不惜光榮赴死的情懷。他在2007年參拜靖國神社,並表示“我由衷感激日本人將哥哥奉祀在靖國神社”。2015年當全世界都在紀念並反省二次大戰結束70周年時,李登輝投書日本右翼媒體,認為70年前台灣和日本“同屬一國”,當時的台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他主張釣魚台是日本領土。

  蔡英文去年520的談話,不就是“脫中”的典型宣示嗎?希望與日本結為“價值外交”同盟,在沖之鳥礁問題上不願挑戰日本的國土立場,在核災食品上不敢向日本說不。台中市長林佳龍重建台中公園鳥居,並認為這項作為是“找回城市光榮”。去年蔡英文剛上任,兩座白色的鳥居就在昔日被日人屠殺的屏東牡丹鄉豎起。一大群綠營政客,談到日本馬上變得和顏悅色、俯首陪笑,這群李登輝的徒子徒孫不僅是要去中國化,還要透過美化殖民統治來向日本輸誠。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