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陳淞山:田弘茂的善意橄欖枝,大陸應看懂門道
http://www.CRNTT.tw   2017-01-19 18:54:45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中評社 資料圖)
  中評社香港1月19日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在媒體年終餐敘時表示,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曾三度訪台,還沒有去過金門,若時機合適,期待與他見面,或可考慮會面地點從金門開始,希望陸方慎重考慮。田更引用海協會前會長汪道涵提過的詩句:“海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盼雙方秉持初衷,讓兩岸關係低盪狀態早日獲改善,共同尋找和諧繁榮情景。

  對此,大陸海協會隨後立即以“負責人士”名義表示,“九二共識”是檢驗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大陸多次表明,只有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會授權協商和聯繫機制才得以重啟。他們強調,台灣方面和海基會應十分清楚造成當前兩岸陷入僵局和兩會協商機制停擺癥結是什麼,不解決是否承認“九二共識”這個雙方互動基礎問題,講再多話,對化解僵局都沒有意義。

  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則認為,問題關鍵不在於海基會說什麼、或邀誰訪台,田的說法完全“避重就輕”,可能是海基會最近業務較閒,企圖在春節前說些好話、製造新聞,但繞開關鍵問題,就難打開僵局。

  其實,田弘茂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以金門這個地點做為兩岸政治可能融冰的搭橋起點?是有其特殊的政治考量。畢竟,蔡英文剛從訪問中南美洲、過境美國回來,此時由田弘茂遞出對大陸的善意橄欖枝,意在表明台灣期盼能與美、中維持“等距關係”的政治交往及互動,這是蔡英文在這段期間與美方重要官員及重量級智庫人士接觸溝通並親自掌握特朗普總統即將上台前所可能面臨的其上任後對台衝擊的影響,所綜合而成的國家整體戰略方向的初步判斷及決策定位,台灣不希望也不想成為美、中對抗的政治棋子,更不願意因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僵局與現況困境造成別人有可趁之機來破壞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安全的現狀。

  因此,田弘茂選在這個政治時機的“被授權”出手,不是因為農曆年將至“閒閒沒事做”的說好話或刻意製造新聞話題,而是有其特別政治意涵的維繫美、中關係的政治戰略布局思維,是蔡英文與美方“第一手”的互動及溝通交流後所體現的外交與兩岸政策的政略方向。

  再來,金門在兩岸交流有其相當特殊的歷史意義,1990年9月12日兩岸紅十字會簽署金門協議處理偷渡客遣返問題,開啟兩岸接觸對話新局,繼之,台灣先後成立了國統會、陸委會與海基會,大陸則成立海協會,當時在過程當中也經歷了各種檯面上與檯面下的接觸溝通及磋商,這是兩岸破冰甚至融冰,進而逐漸走進兩岸和平發展道路與大局的重要政治歷程,金門對話與金門協議有其無法抹滅的歷史意義及政治價值。更何況,從台灣的角度出發,蔡英文當年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所推動的金、廈小三通也有其歷史性的政治貢獻,此在大陸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便曾對外表示肯定,說他當年在福建省副省長任內職司其事就“有所配合”,最後,小三通的順利推動與進行便在這種雙方所刻意營造的善意及模糊的空間下打破了兩岸的緊張對峙關係,逐步邁向兩岸和解互動的往來新局。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