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肖楊:正視習馬會成果是台灣未來執政黨必修課
http://www.CRNTT.tw   2015-11-10 11:19:50
  中評社北京11月10日電(作者 肖楊)“凡是過去,皆為序章”,舉世矚目的“習馬會”已經落下帷幕,但“習馬會”的意義和影響無遠弗屆。當前距離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只剩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未來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如何面對“習馬會”成果都是無可避免的習題。

  “九二共識”是兩岸不可或缺的政治基礎

  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進程中,從海協、海基兩會的機制化商談,到大陸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首長的常態化溝通,再到兩岸領導人會面,其賴以維繫的核心共同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特別是兩岸領導人會面期間,雙方都再次確認要鞏固或堅持“九二共識”。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是在於雙方確定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沒有這一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馬英九總統也明確表示,今天雙方有一個“很明顯的共識”,就是兩岸這七年來關係能夠突飛猛進,成為66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主要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

  “習馬會”拉開兩岸政治對話序章

  兩岸之間存在分歧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兩岸關係中存在的三大結構性問題——國家尚未統一前兩岸之間的政治定位、兩岸之間的軍事關係以及台灣當局的國際活動,無一不需要務實面,尋求處理與解決辦法。而兩岸展開政治對話與協商是鞏固與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不二法門。習近平與馬英九總統先生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從兩岸人民的福祉出發,打破議題局限,就相關重大問題進行原則性、宣示性商談,並達成一定共識,顯示了兩岸領導人會面本身就具有重要政治意涵。兩岸領導人面對面的會談宣告了兩岸之間的對話協商從事務性過渡到了政治性的“深水區”。而通過兩岸領導人會面拉開兩岸政治對話的序幕,建立兩岸互動最高平台,加強兩岸關係發展頂層設計,不僅可以為兩岸政治關係合情合理安排夯實基礎,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化的必由之路。

  正視“習馬會”成果是台灣未來執政黨的必修課

  “習馬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其成果也是台灣未來執政黨必須正視、重視的議題。而國、民兩黨作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最有競爭力的兩大政黨,如何面對“習馬會”成果將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產生重要影響。基於國共之間已經有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朱立倫也對“習馬會”公開支持肯定,“馬規朱隨”問題不大。
反觀一貫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蔡英文身為黨主席和2016年“大選”參選人,為了一黨之私,以所謂的“民主人”、“自由人”綁架台灣民眾,不僅否認“習馬會”意義,還表態不會接受相關政治框架,等於是再度否認了“兩岸同屬一中”。這與其此前要“維持兩岸現狀”的表態大相徑庭。因為當前兩岸的現狀就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形成了“台海局勢安定祥和,兩岸關係發展成果豐碩”的局面。如果民進黨不能正視這一現狀現實,認真面對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一旦執政將難免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而複失的後果。

  (作者系上海台灣研究所兩岸關係研究室主任)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