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劉德文17年不間斷運送2百餘位老兵遺骸歸根
http://www.CRNTT.tw   2020-03-14 00:32:22
劉德文17年來走遍大江南北,只為完成老兵生前“落葉歸根”的遺願。(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3月14日電(記者 高易伸)“伯伯跟好,咱們回家了!”高雄市左營區祥和里里長劉德文從2003年迄今,不間斷地背著200多位老兵遺骸跨海返回大陸與親人“團圓”。在劉眼中兩岸早已融為一體,過去因大時代所造成的骨肉分離是人間悲歌,但協助老兵落葉歸根則成為他此生最快樂的志業。

  今年54歲的劉德文為屏東高樹人、中國國民黨黨員、高雄市左營區祥和里里長。劉年輕時曾在銀行業服務,2003年因老婆選擇落腳高雄,於是一家搬進眷村屏山新村,也開啟他與老兵們的不解之緣。重情重諾的劉因一名老兵臨終前囑託,成為現在往返兩岸的“靈魂擺渡人”。

  劉德文接受中評社訪問說,會做這些事情都是因緣,很多人以為他送老兵骨灰回大陸是因“外省二代”的身份,但他實際上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會跟老伯伯們結緣,產生濃烈的情感一切皆是緣分。

  劉德文17年來往協助老兵骨灰返鄉共往返兩岸200多趟,行腳踏遍大江南北,北至哈爾濱、內蒙古,南至廣西、雲南等都有過他的足跡。他說,整個大陸只剩西藏、甘肅及青海三省沒去過。

  劉德文向中評社表示,1949年蔣介石從大陸帶了60萬大軍來台,左營這邊因靠近軍港,因此有很多海軍眷村,“屏山新村”就是之一,而且這眷村可說是當年最多老兵的一處。70年代屏山新村約有3千多位退役海軍官兵,直到他2003年來時也還有1800多位老兵。但這17年中老兵凋零的很快,現在的屏山新村僅存50多位老兵,而最年輕的88歲,年紀最長的也有101歲。

  劉德文表示,這些老兵當年跟著蔣介部隊來台,開放探親後有很多人也曾返回故鄉探視,有些人年紀大了想回大陸,但因兩岸健保醫療制度不同,老伯伯們就醫不方便,因此打消了念頭。但每逢清明節前夕,他常見村內老伯伯們朝著家鄉方位下跪,我當時問他們在幹嘛?伯伯說,自己不孝,一、二十歲就別了父母,父母生前又無法盡孝,如今身在台灣只能遙祭雙親,更希望自己百年之後能落葉歸根、魂歸故里,葬在雙親墳邊永遠陪伴他們。

  劉德文說,這些老兵的故事很多,每說一次、聽到一回,心也就跟著揪了一次。此外,劉說,最一開始就是一位老兵提著兩瓶高粱酒邀他到家中作客,但他不喝酒沒法陪喝,於是老兵乾了一大杯高粱酒後跟他拜託,希望劉能夠在他百年後把骨灰罈帶回老家。劉承諾後就開啟這17年來往返兩岸,運送老兵遺骸的工作。

  劉德文說,很多人可能無法體會,但他每送一位長者回鄉落葉歸根安葬,他內心都非常喜悅。曾有人質疑說,“是不是這些老兵留有很多遺產?”剛開始他確實很在意有這些語言,但後來他不在意了,原因就在於“日久見人心”,只要是做好事就繼續做,不會因這些耳語而改變自己。雖然他是中國國民黨員,但他認為做這些事情不分黨派、不分族群。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