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陸生留守台灣 體驗寶島春節
http://www.CRNTT.tw   2021-02-12 11:13:55
福建廈門迎春燈會為因應倡導留廈就地過年的兩岸同胞,映出濃濃的年味。(圖片來源:中新社)
  中評社香港2月12日電/據大公報報道,站在窗邊,看著家鄉的方向,身處台灣的呂默存想起家鄉的父母,眼里泛起了淚水,馬上就過新年了,今年自己卻回不去。來自浙江台州臨海的呂默存,在台灣大學攻讀財務金融碩士,今年他即將迎來自己在台灣的第一個春節。闔家團圓是兩岸中華兒女過春節的共同期盼,由於兩岸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今年有一部分赴台陸生“留守”台灣過年,品味寶島“又陌生又親切”的年味。

  “面對可能比假期還長的隔離時間,為了早點完成學業,我也只能選擇原地過年了。”一想到不能和家人吃上那頓豐盛美味的年夜飯,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就讀的汪雨倩不禁感慨,“真是淚水與口水齊飛,美食共鄉愁一色啊!”

  “留守”台灣並非無事可做。少了家族聚餐,汪雨倩的“台灣年”依然紛呈,她已經和一眾好友約好,“租一間民宿,一塊吃火鍋,一起看春晚,來個抱團取暖”。

  “雖然不能回家過年,但也為我留下了難得的清閒假期,趁此機會好好寫寫我的碩士論文。”呂默存坦言,雖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但時代不同了。“平時我會和朋友聚會、旅行,和家人日常視頻通話,和往日沒有不同。”

  春節最重要的是儀式感,在台北藝術大學讀研的鄭伊曜在自己的出租房門口貼上了一個大大的“犇”字。

  “臘月喝不到臘八粥,過年不能和家人一起祭祖、吃年夜飯、拜年,但貼年紅的儀式感咱絕對不能少。”鄭伊曜說,除夕當天,他們一群陸生將組團過年,“牛年必須嗨起來!”

  相較於赴台陸生們樂觀、輕鬆的過年心態,陸生家長們對自己孩子第一次在台灣過年均表示無比的思念與牽掛。陸生家長王小莉告訴記者,“今年寒假,我們全家商量孩子還是留校過年。聽孩子說,他和同樣留在台灣的陸生每天生活安排得都很充實,也很有條理。”

  分隔兩地 無限思念

  陸生家長鄭靈燕也表示,“當兒子確定不能回家過年時,我的心里滿是失落和擔心。孩子本來一學期才回家一次,春節少了兒子在家,過年氣氛冷清了許多。”

  或許孩子的樂觀也感染到家長的情緒。“換位思考”之後,鄭靈燕說,如孩子回家,路上風險太大,又要舟車勞頓,在學校能不耽誤學習。她感嘆,“就當孩子大了後也要離開父母,就從這個春節開始適應吧。”

  對於兒子第一次孤身在外過春節的陸生家長周單波而言,疫情陰霾仍在的當下,心中萬千思念與牽掛。“我跟兒子通電話,兒子反而安慰我,說自己留在台灣有更多的時間來利用學校的學習資源,學校的氛圍也更有利於專心學習。”

  疫情之下,“留守”成為守望的最佳姿態,這個特別的春節,也教會了身處兩岸的人們──思念家鄉,迎接團圓,心懷感恩。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