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民進黨當局與ECFA十年愛恨情仇
http://www.CRNTT.tw   2020-07-04 11:35:57
  中評社北京7月4日電/據華廣網報道,2010年6月29日,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台灣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在重慶簽訂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下文簡稱ECFA),開啟海峽兩岸經濟合作的新篇章。

  然而這一重要成果,當時卻遭到民進黨的強烈反對。時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認為ECFA是“走向中國大陸”“包著糖衣的毒藥”,“會害死台灣經濟”,揚言未來民進黨一旦執政,就會廢止ECFA。

  ECFA第16條規定,任一方可以書面通知對方要求終止協議,在30天內雙方應展開協商,若協商未能達成共識,則在書面通知180天內協定正式終止。

  然而,蔡英文總統執政4年多,從未履行當年的承諾去終止ECFA,為什麼?

  其實,當年兩岸簽訂ECFA時,民進黨就能預測到ECFA將極大促進兩岸經貿往來和台灣經濟發展,給國民黨當局的政績增光添彩,這是民進黨不願意見到的局面,也是民進黨極力反對兩岸簽訂ECFA的原因所在。

  但是2016年民進黨上台執政,民進黨當局斷然不敢也不願單方面廢止ECFA,一方面台灣經濟離不開大陸,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和貿易順差來源地;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可以坐享ECFA成果,何樂而不為呢?

  從一心阻止兩岸簽訂ECFA到揚言廢止ECFA,再到不願廢止ECFA,反映出民進黨當局對ECFA既恨又愛的矛盾心態——ECFA促進兩岸經貿往來,不利於民進黨推行“經濟台獨”,但廢止ECFA又不利於台灣經濟發展,影響政績。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