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何思慎:中日關係改善可供兩岸破冰參考
http://www.CRNTT.tw   2018-10-29 17:11:00
“國策院”29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中日峰會與印太變局”座談會。(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0月29日電(記者 黃筱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並與習近平會面。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下午指出,安倍晉三在美國外交失策之際,想要透過“接觸主義”,試圖讓中國走到西方國家可認可的國際規則。但是安倍也在冒險,因為不知道這樣努力是否會有效果,但對中日關係改善確實是加分。他也說,中日模式也可以當成兩岸破冰的參考。

  “國策研究院”下午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中日峰會與印太變局”座談會,出席者有“國策院”院長田弘茂、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蔡東杰、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等人。

  何思慎表示,中日關係改善不是突然之間,訊號是從2014年就開始,一開始是由日本主動去尋求與中國大陸關係緩和。中日自釣魚台“國有化”之後,日本與大陸之間的首腦接觸就中斷,連國際場邊會議都中斷將近2年半,但從去年下半年,中日雙方就兩國重啟首腦外交做準備。

  他指出,中國大陸原本有很高反日氣氛,但社會氛圍會隨著政治空氣調整,從去年到今年開放很多民眾到日本觀光。今年中國十一長假,日本又成為中國民眾最喜歡去的國家。因此,今年一份外交意象調查,中國大陸對於日本印象有很大改善,跟3年之前是天差地別。

  何思慎也說,日本想要改善中國關係,“把中國與日本撮合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算貿易帳,日本也無法全身而退,日本受損700多億美元。另一件事是,美國並沒有在日朝關係上照顧日本,日本在日朝關係上,特朗普都對日口惠實不至,日本沒有被特朗普照顧,加上朝鮮對於日本人質問題,美國也沒有幫忙日本。日本原本有機會與朝鮮會面,又被特朗普打回去,這也讓日本感受到莫名其妙。

  因此他說,這讓日本願意與中國大陸尋求關係改善,因為中國與朝鮮關係不錯,希望中國動用影響力,對朝鮮綁架日本人質的問題幫忙解決。

  何思慎表示,特朗普的外交負債,日本會認為“出來混就是要還”,印太戰略的矛盾,未來中美在亞太區域有衝突,但日本並不希望這個衝突發生。“美中對撞”絕對不是日本利益,日本想要在一帶一路政策與印太戰略方面找到可能接點。

  他表示,中日關係改善有兩大訊號:一是,美日同盟出問題,中美關係不好,中國有動機把東京往他們拉近一點,這樣訊號是安倍改善中日關係最好時機,日本可以獲得更大的利益;另外是。台灣問題在中日關係中是重要,但不是全部,台灣應該是可以冷靜審慎樂觀看待。如果日方在中美對抗找到這樣模式交往,這是台灣在兩岸關係上可以學習的地方。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