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美助台固邦交?沈有忠:因火燒到美國後院
http://www.CRNTT.tw   2018-09-14 00:20:45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沈有忠。(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9月14日電(記者 林谷隆)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沈有忠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跟中國建交,看似在兩岸選邊站,但在美中貿易戰衝突升溫之際,此舉等同在美中之間做選擇。美國為台灣固“邦交”,正是因為中美洲的重要性,非單純對台灣釋放利多。面對特朗普上台,美國對外政策的高度不確定性,台灣因應的時間與空間相當短,資源也是有限,對於執政者而言,必須要更加謹慎,可以說“沒有犯錯的空間”。

  中興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與中共研究雜誌社13日在台中舉行“探討中美亞太博弈新情勢與兩岸局勢前瞻論壇”,邀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擔任場次主持人。

  沈有忠,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東海大學憲政體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考試院2017年“國家考試”、外交人員考試等命題委員、“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講座,曾任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籌備處博士後研究員。

  沈有忠認為,無論談兩岸關係,還是中美關係,對於第三方的角色,永遠都是無法忽視,在兩岸關係中,美國就是第三方;在中美關係中,第三方就是台灣。只是在中美關係中,雙方都是超級大國,雙方競爭的過程中,台灣也是雙方的籌碼。但是在兩岸關係中,台灣跟大陸是不對稱的行為者。

  沈有忠提到,如果兩岸關係發生變化,我們無法奢望美國會無條件,或是沒有底線來幫助台灣。所以面對不確定風險提高,三個行為者都會付出成本,但是台灣要付出的成本最大,這是在先天上對台灣比較不利之處。

  沈有忠強調,面對中國對外政策從韜光養晦,到有所作為,未來可能轉變成“邊做邊說、要做要說”的情況。在面對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對外政策的高度不確定性,台灣因應的時間與空間相當短,能應用的資源也是相當有限,對於執政者而言,必須要更加謹慎,也可以說“沒有犯錯的空間”。

  美國7日宣布召回駐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使節,了解這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12日表示,華府要藉此表明,北京這類行為不會沒有後果。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