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黃介正:兩岸已走向實質獨立對抗實質統一
http://www.CRNTT.tw   2018-03-11 00:16:25
黃介正。(中評社 梁雅雯攝)
  中評社台北3月11日電(記者梁雅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昨日表示,美中台關係主戰場在華府,“穩華府則台海可保,失華府則不戰而危”,這句話適用於兩岸協商中斷後,兩岸現已經從“法理統一”和“法理獨立”走向“實質獨立”對抗“實質統一”;大陸現在加大力道追求實質統一,台灣卻因專注內部勢力消漲,慢慢失去全局觀。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10日在淡江校友會館5樓會議室舉行“大陸兩會之後的美中台關係”座談會,討論相關影響,由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主持,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朱新民、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與談。會中黃介正做出上述發言。

  黃介正說,他在1990年初期在駐美代表處,當時他剛加入外交工作,剛好碰到兩岸開始交流協商談判,經歷了第一次辜汪會談,當時跟美國交往,只要有中美交流,台灣都會要求美方事前說明,事後詳細簡報,當兩岸自己有會談,在美國做外交官底氣比較足,因為美國國安會等也會打電話希望台灣做簡報,但兩岸只要會談中斷,美國電話也不來,因為他比較不擔心會有遺漏。

  黃介正表示,美中台關係主戰場在華府,“穩華府則台海可保,失華府則不戰而危”,否則兩岸不必開戰,台灣都很危險,這句話適用時間,就是兩岸協商中斷後,所以,是以美國作為頂點,他有很長時間不允許研究生報告或論文寫“美中台三角關係”,因為沒有三角,頂點在華府,只有美台關係、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不形成三角;現在戰場移轉到華府,台灣要以最有利的重兵對美研究。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