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朱新民:兩岸關係已進入行動上促進統一
http://www.CRNTT.tw   2018-03-11 00:31:03
朱新民。(中評社 梁雅雯攝)
  中評社台北3月11日電(記者梁雅雯)談及兩岸新局,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朱新民昨天表示,兩岸關係從過去“和平發展”為主軸,中共19大後習近平強調“和平統一”,再到最近31項惠台政策出台,已進入行動上“促進統一”,這對台灣是非常大的兩岸關係的改變,在沒有協商機制的情況下,現在兩岸關係上形成全面掌控,未來對台灣是很大損失,台灣主體性是被弱化、被邊緣化的。

  此外,朱新民也指出,大陸有基本戰略定力,還是維持一個和平為主的對台政策,和平崛起的外交佈局。美中關係一方面有矛盾衝突,但從大陸新型大國外交,透過建立互信、合作、互惠雙贏,有他的操作會形成相對穩定的美中關係。這時候台灣不應該輕舉妄動,任意掉入中美競爭中陷阱,台灣當然會希望爭取美國真正對我們更加友好,但絕對不要真正成為中美競爭中美國的棋子和籌碼。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昨天上午在淡江校友會館5樓會議室舉行“大陸兩會之後的美中台關係”座談會,由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主持,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朱新民、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與談。朱新民在會中發表上述談話。

  談及兩岸關係變化,朱新民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在進行新調整時,大陸所談的兩岸關係是以“和平發展”為主軸,但是從習近平上台到最近,強調的是“和平統一”,進入19大到現在不僅是嘴巴上講和平統一,行動上還講“促進統一”,惠台31項政策就是行動上的改變。

  朱新民指出,過去馬政府執政,兩岸關係避開敏感的統一概念,強調深化和平交流互動,也是以和平發展為主的兩岸關係,但“統一”並沒有把它放在口頭上去強調,避免敏感讓雙方可很和諧,但隨著台灣政治改變,大陸已走到高舉和平統一旗幟,高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現階段因為台灣沒有接受九二共識,形成兩岸間的斷層後,大陸採取操之在己的情況,變成主動、推動、強化進入促統,對台灣變成壓力。

  朱新民強調,這個重大轉變是惠台政策,是操之在己,直接針對台灣民眾,而2008年後談到兩岸關係,“對等協商”是非常重要的,大陸什麼事都會考慮到立場,和台灣面對面好好談出一個結論,但現在已沒有對等協商,且協商已中斷,這對台灣是非常大的兩岸關係的改變,一個是我們沒有所謂對話協商機制,現在兩岸關係上形成全面掌控,未來對台灣是很大損失,台灣主體性是被弱化被邊緣化的。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