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新加坡學者陳興利:台灣勿製造大陸武統機會
http://www.CRNTT.tw   2017-11-18 00:43:05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興利。(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1月18日電(記者 倪鴻祥)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興利17日出席 “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呼籲台灣領導人重新考慮“九二共識”這句話。陳興利會後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兩岸合則兩利、離則兩傷,尤其台灣出事會重傷,現在中國大陸崛起的勢頭,誰都擋不住,台灣得深思要如何存在的問題。台灣不要把路堵得太死,製造大陸武力犯台的機會。

  陸委會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辦理的“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17日在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有與會者提問中國大陸堅持兩岸互動的條件是“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才願意談,有何解套方法?

  陳興利表示,他勸台灣領導人重新考慮“九二共識”這句話。會後他接受中評社訪問時進一步說明想法。

  陳興利表示,身為海外華人,大家都明白“九二共識”這一點對大陸來講是做為政治基礎,但對台灣來說,已經成為意識形態的色彩。若從經濟學上看,分裂情況與意識形態的問題是躲不開的。若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只能說合則兩利,離則兩傷,台灣若出事會重傷,大陸頂多只是摔一下,所以要勸台灣領導人重新考慮“九二共識”這句話。如果以中國人處理事情角度思考,只要蔡英文總統不要一直說“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二會談”,或許大陸也就不會這麼緊張一直公開強調“九二共識”。

  他分析,現在有一個問題可能比較麻煩,就是中國大陸明白指出不承認“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沒得談了。他設想30年後要怎麼看這個問題?從大國崛起歷史的角度來看,大陸現在崛起的勢頭,除非內部發生問題,否則就是美國、日本合起來,或是美國推“印太”戰略,都是擋不住的。

  他向中評社指出,大陸的崛起是有實際的基礎,大陸的科研人員人數在2013年已經比美國的還多了,而且大家也都明顯看到,就算沒有外貿,大陸經濟增長也是很驚人的,所以30年後大陸若還是這個發展的情況,大陸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是指日可待的,到時候,台灣該怎麼辦?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