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聯劉一德:蔡韓對決蔡勝 三足鼎立郭贏
http://www.CRNTT.tw   2019-09-07 00:22:38
劉一德認為,三足鼎立郭台銘會勝出。(中評社 洪德諭攝) 
  中評社台北9月7日電(記者 洪德諭)針對2020大選,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若民進黨蔡英文總統與國民黨韓國瑜一對一對決,民進黨去年縣市長選舉大敗,得票率還有39%,可視為基本盤,民調一直下探的韓國瑜若無法止血,蔡將勝出,若加入第三勢力,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結合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樁腳,還能拉到對蔡不滿的知識、經濟選民,加上如果韓無法改變選舉策略被棄保,郭將勝出。

  台聯是在2001年創立,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曾在2012年選舉拿下3席立委,成為立院第三大黨,不過2016年未拿下任何席次,逐漸走向泡沫化。劉一德現為台聯主席,過去曾擔任國民大會代表、台聯副秘書長等職務。

  劉一德分析蔡英文總統的優勢,他認為蔡現在最大的優勢就是香港事件的外部因素,至於這個優勢能否維持,得看北京後續態度。

  劣勢上,劉一德認為,蔡英文總統的核心用人,如同立委陳明文過去是國民黨,沒有台灣意識很強的人在身邊,很難把綠的爆發力激發出來;此外政策方面也不社會化,如同調漲菸捐衝擊最大的是原本支持民進黨的基層勞工。不過,換將上基於政治信任感,不可能在陣前換將,政策上蔡英文總統比較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恐難以改變這樣的劣勢。

  進一步分析蔡英文總統選情,劉一德指出,若是蔡英文總統與韓國瑜對決,將會是蔡英文總統勝出。原因在於去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還有39%的支持度,加上上述所提的外部優勢,還能激發原本漠不關心政治的人出來投票。而且韓國瑜仍陷於參選正當性以及發言失當民調不斷下滑的處境,此消彼長,蔡將會勝出。

  2020在藍綠之外若加入第三勢力,劉一德認為,一旦郭柯王結盟成行,郭能吸納知識、經濟對蔡英文總統不滿的選票,同時王金平的地方樁腳,影響力是民調無法呈現的,像是一個人可能影響數十、數百人,雖部分地方派系被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拉去,但大部分仍在王金平手上,同時若韓國瑜若未改變策略民調持續下探趨勢被棄保,最終郭將會勝選。

  另外,獨派也考慮在這次大選中推出候選人,劉一德說,推出候選人必須要有影響力,分析可能的人選呂秀蓮具備資格,但人氣不夠強,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來正當性不足也不會出來,因此推出能贏過蔡英文總統的人選希望渺茫,因而對蔡影響不大。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