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中評鏡頭:台南市立圖書館 展清代坤輿全圖
http://www.CRNTT.tw   2021-02-16 00:10:22
清代的坤輿全圖。(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2月16日電(記者 張嘉文)歷經7年規畫籌建,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1月2日正式啟用,由於外觀華麗、內部新穎,農曆春節期間吸引眾多民眾前往參觀,儼然成為台南新地標。特別的是,總館三樓還有和故宮合作展出的清代《坤輿全圖》,以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沉浸式劇場等方式,讓民眾體驗大清時代的世界觀。

  坤輿全圖是康熙年間的中文版世界地圖,作者為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於1674年木板印刷,用經緯理法的科學製圖方法,標識出五大洲的南北東西迄點,對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物產等做了全面的記述,又對全球著名的山嶽高度、河流長度等做了大量的數據統計。 

  坤輿全圖目前有一份保存在河北保定市的河北大學圖書館,是鎮館之寶;另一份則保存在台北故宮博物院。

  台南市立圖書館從1924年至今,為全台歷史第二悠久的公共圖書館。南圖新總館為地下2層、地上6層建築物,由台、荷建築師團隊共同打造,採倒立階梯式立面設計,是大樹意象的展現,最上層立面格柵的圖騰,取材自台南老屋窗花紋樣,以現代材料展現舊時代的記憶,連結台南的歷史與展望。

  新總圖一入館,映入眼簾的是英國藝術家保羅考克斯基創作的“陣風”,挑高的大廳懸吊著“書頁”,像是凝結書頁隨風騰飛的瞬間,傳達思想自由及紙本閱讀的快樂,讓不少前來參觀的民眾拿出手機搶拍。

  而新總圖1樓設有24小時取還書區,可容納約2500本圖書,為全台規模最大。此外,2樓為數位學習區,提供進階電腦設備、影音剪輯、文書作業軟體及3D列印機,B1兒童區則設有適合0至5歲幼兒的“說、唱、讀、寫、玩”五感探索區,以說故事、塗畫、唱兒歌、玩繪本等活動,啟蒙孩子的閱讀力。4樓則是創客空間,創公共圖書館之先,提供皮雕、縫紉、數位割字機、熱轉印機及攝影設備等,推動自造風潮。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