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中評鏡頭:新竹峨眉傳奇 十二寮免費商店
http://www.CRNTT.tw   2021-01-04 00:11:09
新竹峨眉十二寮的免費商店,鼓勵物資共享的理想生活。(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新竹1月4日電(記者 黃文傑)新竹縣峨眉鄉與大陸四川峨眉山同有“峨眉”兩字,不過台灣的山中峨眉,沒有武俠小說的峨眉派,卻多了山中精彩故事,尤其“十二寮”這個小地方,擁有湖水美景,更有年輕人推動物資共享的理想生活。

  峨眉鄉原稱“月眉”,係因峨眉溪曲流凸岸之半月形沖積河階而得名,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位於峨眉湖的東南側,是環峨眉湖地區人氣最旺的遊憩景點。

  園區以十二寮埤為核心,附近匯集不少商家,有農園餐廳、咖啡館、商店區、露營區,還有埤塘步道及登山步道等設施,假日常有許多遊客來此遊憩。

  十二寮的地名,原自金廣福墾號於北埔建立據點,為防原住民侵擾,設立十五座保護開墾安全的隘寮,其中第十二個隘寮就是今日“十二寮”的由來。

  日據時期,這裡也是第十二座煉樟腦油的樟腦寮而得名。

  十二寮臨大埔水庫及峨眉溪,三面環繞著丘陵,圍擁著平原之地,平原中遍佈著大小埤塘,也使得十二寮風光明媚,有著獨特的特色景觀。

  來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旅遊,可以看到青年農民返鄉投入耕種的精彩故事,還有青年推動免費商店、共享廚房、搭便車服務,更進一步推出時間銀行“Timelinker”APP,透過交換技能長才的理念,在幫助別人過程中,也換得下一次獲得別人協助的機會。

  從海外留學回來的徐健智,因爸爸在十二寮置產開設露營區,就選在小小的商店街上開設他和妹妹的實驗基地“免費商店”,2016年夏天開始營業至今,他們收過千奇百怪的物品,像是有人定期會捐贈好用的大型塑膠桶卻滯銷,還有人將家中的紙筆筒捐贈到店裡卻很快就被交換。

  居民與遊客搭起交流橋梁,提升社區凝結力,物品交換率也大幅提升,透過媒體報導,有來自各地的大學生,擔任服務老人、拔草等志工、寫報導宣傳等方式來“以工換食”,也獲得地方肯定,他們的夢想是擴展至食衣住行育樂層面,打造自給自足、不用錢,也能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世界。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