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爭取破冰 謝正一:蔡可先退回承認九二事實
http://www.CRNTT.tw   2021-02-18 00:26:06
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總會長謝正一。(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2月18日電(記者 蔣繼平)針對工商界籲蔡英文總統提新論述承接九二共識,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總會長謝正一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沒有所謂新講法,蔡英文總統若先退回2016就職演說的“九二歷史事實”說法,兩岸還有機會找到共同話題展開協商,可以談的就是在疫苗合作與保持小三通暢通。

  謝正一,1943年福建出生,台北長大,成功大學水利工程系學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建設工學河川衛生碩士、天津南開大學經濟學博士。現擔任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總會長,也是台灣工黨創黨主席。

  由於蔡英文總統元旦與除夕前談話都提到逐步恢復交流,傳出工商團體將在拜會蔡英文總統時,建議政府提出,足以承接“九二共識”且對岸可接受的新講法,讓兩岸能恢復對話。

  對於可以承接九二共識的說法,謝正一認為,那就是蔡英文總統2016就職演說提到的“九二事實”,沒有別的方法,因為大陸 就是只承認九二共識,大陸說要放棄台獨蔡英文總統也不會妥協,那就只有弄出共同點,持續呼籲兩岸繼續交流。

  謝正一表示,過去四年蔡英文總統倚仗著特朗普,但特朗普已經輸了,現在又回不去怎麼辦?現在美國變成拜登執政,美國不會只要求中國大陸,也同樣會要求台灣,台灣也沒條件不去和大陸談。

  他建議蔡英文總統先退回九二事實,至少民進黨可以和大陸找到協商的話題,反正蔡英文總統第一任上任時也說過,之後再去設法論述,只有這樣才能解套。

  謝正一認為,兩岸協商可從疫苗談起,疫苗問題是科學論證,不能直接說無效;還有從小三通保持暢通開始談起,就樣兩岸就有共同話題了,台商擔心的其實也是小三通。

  謝正一說,小三通怎麼處理,台商怎麼回來,都可以在金門開始做,只要有打疫苗且檢測陰性就可前往台灣本島。美國都說夏天可以打完疫苗,台灣還要等到明年春天,等了慢了半年,況且,讓大陸人到金門逛逛,這都是好事。

  至於兩岸貿易關係,謝正一則說,基本上不用台灣去煩惱,因為貿易依存度還是會持續增加,台灣貿易出口到大陸其實也是台商在買,再做成成品再外銷出去,台灣市面上很多民生用品都是大陸製造的,都看的出來。

  謝正一認為,台海情勢目前中美持續較勁,飛機在周遭飛來飛去,拜登與習近平又已經通電話了,台灣方面壓力很大,台灣情勢很難繼續拖下去,兩岸應該展開談判協商,台灣不可能一直“鎖住”,明眼人都想得到這是一條解套的路。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