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馮國豪:趙少康歸隊壓縮藍白合 看這關鍵
http://www.CRNTT.tw   2021-02-17 00:28:39
曾任新黨政策會研究員的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馮國豪表示,趙少康回國民黨,是否讓藍白合作出現壓縮?(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7日電(記者 高易伸)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重回中國國民黨,且有意爭取黨魁震撼政壇。曾任新黨政策會研究員的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馮國豪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趙少康應是當前藍營內部最大公約數,趙回國民黨後如何整合泛藍他不擔心,但藍白合作的空間是增加或壓縮會是重要觀察點。

  馮國豪表示,趙少康若順利返回中國國民黨且製造旋風,秋風掃落葉2022年地方選舉,藍白合作的需求就會下降,但這中間的變化還很大,要看趙少康回國民黨後提出怎樣的兩岸論述、經濟議題、民生政策掌握的情狀、論述包裝是否讓百姓有感等。

  馮國豪,1961年生,台灣台北人,台灣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學術專長包括文化創意產業與行銷、兩岸關係等,先後任教於世新大學、台北教育大學、育達商業技術學院等,過去曾任新黨政策會研究員。

  馮國豪表示,趙少康想提出來論述大概脫離不了類似“讓台灣再次偉大”的論調,但背後有“少康中興中華民國、讓中國國民黨恢復元氣的期許。因此這中間跟柯文哲的合作空間應該不大,“除非”柯文哲願意接受國民黨或趙少康的論述,但柯文哲若接受國民黨或趙少康的論述,那民眾黨或“白色的空間”還存在嗎?

  馮國豪評估,趙少康只要重返國民黨,未來黨的力量就會擴大,也會納入現有的在野勢力,搭建“溝通平台”。他相信這個溝通平台一定會納入“民眾黨”或“白色力量”。

  馮國豪接著說,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己很清楚,民眾黨或他個人若想繼續生存,柯就一定得參選總統。因此國民黨如何看待跟民眾黨或柯文哲之間的關係?國民黨不可能不推2024人選,這樣對支持者無法交代。因此,接下來2022年地方選舉會是藍白合作的觀察點。如果2022藍白合作有空間,且合作的選舉結果是彼此都滿意的,那2024藍白就有可能持續合作,而今年將會非常關鍵。

  馮國豪向中評社說,話雖如此,但他還是認為“藍白合作”的空間還是很小的,除非2022藍白合作大勝,且這個大勝至少得讓藍營維持14縣市執政,而這是在藍白合作的前提之下,並非國民黨單獨作戰。

  馮國豪說,最近美國政權剛剛更迭,新任拜登政府已經把對蔡英文總統的稱呼,從過去特朗普稱之的總統改口為“台灣民選代表”。這代表蔡英文總統不可能再繼續走過去特朗普政府時期“反中”“民粹”的外交手段,這對藍營或許是比較有利的。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