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美促兩岸對話 袁鶴齡:無九二共識一切免談
http://www.CRNTT.tw   2021-02-17 00:26:42
袁鶴齡。(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2月17日電(記者 方敬為)針對美國拜登政府促兩岸對話,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台灣或許會聽,但北京不會甩,因為中國談判講究原則性,唯有遵守原則,兩岸才有對話可能。目前該原則就是九二共識,蔡政府不認九二共識,一切免談,除非能提出雙方可接受的新論述,否則兩岸不會破冰,拜登政府的喊話也無意義,只是為美國保持介入兩岸的戰略空間。

  袁鶴齡,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治學博士、美國俄亥俄大學國際事務碩士、東吳大學政治系學士。現任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中興大學EMBA兼任教授、中華台商研究學會理事長,曾任台中科技大學教授兼國際事務長等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先前針對北京在台海的軍事行動表示,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並應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拜登政府正式上任後針對台海議題拋出“兩岸促談”,外界關注拜登政府未來兩岸方案的可能走向。

  袁鶴齡表示,基本上拜登政府提不出有新意的兩岸方案,國務院已經說得很明白了,面對兩岸事務會遵循“一法三公報”、“六項保證”為指引方針,也就是回到美國傳統的建制派路線,既有框架擺在那邊,拜登政府根本沒有提出兩岸新方案的空間,也不可能有所謂美中台三方都滿意的方案。

  袁鶴齡認為,拜登政府上任初期,外交事務絕對不會是施政重點,拜登的目光會放在內政,所以目前華府對中、對兩岸的發言都只能參考,國務院拋出兩岸促談,基本上就是在告訴北京跟台灣“相互克制,不要給我添亂”,只是為了增加美國未來介入兩岸的戰略空間。

  袁鶴齡說,當然在理想的狀態下,拜登一定希望兩岸可以談,因為只要兩岸沒爭端,美國就不用花太多時間、精力去處理兩岸問題,對初上任就要面對一團混亂的拜登政府而言,無疑是好事一樁。但實際狀況則是,美國雖然在兩岸事務上以調停者角色自居,可是往往起不了太大效果,台灣或許會聽,但北京根本不甩。可以發現大陸的軍機從拜登上任以來,仍然在台海繞行,軍事行動絲毫未減。

  袁鶴齡認為,兩岸問題的解方從來不在美國,關鍵仍在於台、陸雙方。過去四年特朗普用尖銳的方式約束中國,並沒有為台海帶來穩定的效果,反而因為蔡政府與特朗普政府唱和,導致台海安全風險不斷攀升。

  袁鶴齡說,如今美國回歸傳統建制路線,值得思考的是,“一法三公報”、“六項保證”一直都在。而在奧巴馬時代、馬政府時期,兩岸迎來和諧的高峰,特朗普時代、蔡政府執政下,兩岸關係卻是盪到谷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兩岸沒有原則上的政治互信所導致,跟美國沒有直接關連。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