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鄭師誠:趙少康引爆國民黨利益衝突會分裂
http://www.CRNTT.tw   2021-02-03 00:09:33
鄭師誠。(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2月3日電(記者 鄭羿菲)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日公開宣布向中國國民黨申請回復黨籍,且有意參選黨主席。政治評論員鄭師誠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趙重返國民黨的正能量包括多一位政治明星、帶進韓粉支持者,但副作用可能引爆國民黨利益衝突,造成國民黨分裂,畢竟趙大動作宣布要重返,甚至搬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目標很明顯就是選黨主席,或選2024,但對忠誠國民黨人來說,憑什麼支持出走多年的趙少康?勢必會有人出走。要是江啟臣因人設事,替趙少康開了後門,等於是引火燒身。

  鄭師誠說,黨主席江啟臣沒有理由聘任趙少康為中評委,給了等於自廢武功,黨主席之位不保,而現在江都是冷處理這件事,若為趙少康開後門,勢必引起許多黨內紛爭。很多事情不是想像中趙少康回國民黨就會“少康中興”、讓國民黨團結、拿回政權,而國民黨內要是亂七八糟,2022就等於是送給民進黨了。

  1962年生的鄭師誠從廣播入行媒體業,從事廣播近30多年,曾為八大電視節目《主席有約》編劇,創台灣政治模仿秀風氣之先,後為TVBS電視節目《新聞夜總會》編劇,在2001年開始投身政論名嘴,曾是廣播節目《POP搶先爆》的主持人之一。

  鄭師誠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20多年前他在中廣擔任主播,當年的趙少康有點韓國瑜在2018年捲動風潮的味道,所以被封為“政治金童”。1994年趙出來選台北市長獲得很多人的支持,當年新黨的遊行路上一點紙屑都沒有,給民眾感覺乾淨選舉、清新的政治潮流,大家也都認為趙少康當選應該沒問題,但畢竟藍營分裂成趙少康、現任台北市長黃大洲,民進黨則是阿扁,結果讓阿扁當選,後來趙少康就淡出政壇,政治金童的影響力就逐漸減少了。

  鄭師誠分析,趙少康重返國民黨,正能量是國民黨多了一個明星級的政治人物,甚至也會帶來一些韓粉支持者,副作用就在,當年韓國瑜選2020,其實藍營內部很多人有異音、不高興,2020大敗後,現在韓又好像要回來主導國民黨選舉的過程,一定會有人反對、分裂,這都是國民黨高層要考量的,趙少康的回歸絕對不是只有“少康中興”這麼簡單。

  鄭師誠說,政黨就像肉粽串,A當選黨主席跟B當選黨主席底下負責事務的人都不一樣,彼此之間都會有利益衝突,趙少康回國民黨若只當個小黨員沒有問題,但從趙這麼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也說明是韓國瑜去年9月鼓勵選黨主席,就表示趙少康不可能只想當個小黨員,“趙少康的目標很明顯就是要選今年7月下旬的黨主席,或要選2024”。

  鄭師誠指出,趙少康要選黨主席、要選2024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國民黨內的利益衝突,黨內的人會想,為什麼有的人忠心國民黨一輩子,沒有得到應有的照顧,卻突然由出走新黨多年的趙少康回來選黨主席、選2024,底下的人一定會有抱怨。

  鄭師誠認為,況且黨主席江啟臣、前黨主席朱立倫都有自己的人馬,不太可能妥協,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2016年當選後,為什麼還擴大底下的行政組織,甚至把事務官變成政務官,就是因為位子不夠分,趙少康的動作肯定會造成藍營分裂,江啟臣、朱立倫若支持趙少康,能得到什麼好處嗎?

  “從常理判斷,江啟臣沒有理由聘任趙少康為中評委,而現在江都是冷處理這件事。”鄭師誠表示,要是江啟臣因人設事,替趙少康開了後門,等於是引火燒身,勢必引起黨內紛爭,又萬一趙沒有選上2024,江是不是淪為藍營千古罪人?回頭來看外界解讀前黨主席吳敦義為了要選2020年,結果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韓國瑜拉進來黨內初選,最後韓敗選,吳被罵成什麼樣子?這都歷歷在目,看不到江啟臣成全趙少康的動機。

  鄭師誠說,趙少康重返國民黨這麼高調,目前看不到好的結果,但壞的結果、擔憂的後果卻是一大串,且應該會發生,包括國民黨分裂、利益衝突等,很多事情不是想像中趙少康回國民黨就會“少康中興”、讓國民黨團結、拿回政權。畢竟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這是真的,國民黨內要是亂七八糟,2024就等於是送給民進黨了。

  鄭師誠認為,目前趙少康重返國民黨,最好的發展是江啟臣所說的“一切按照規則來”,沒有要害,也沒有要擋,就是中立客觀地按照規矩,而黨內也不會有大咖聲援支持趙少康,因為現在喊支持趙少康,等於是支持破壞國民黨既有體制、制度,剩下的就是趙少康自己評估要回要真的回國民黨,若只是當個國民黨員,對趙現在擔任中廣董事長的角色,不是差不多嗎?他不認為趙少康會這樣就默默接受了。

  至於外界也有評論認為,趙少康若是挑戰2022縣市首長,等於是國民黨的活棋,哪個縣市會是重點?

  鄭師誠話鋒一轉說,若是“挑戰”2022縣市首長,對趙少康重返國民黨的風向來說就不一樣了,台北市、新北市一定不是國民黨的挑戰,桃園市會是趙少康不錯的挑戰起點,但趙少康願意嗎?表面上來看似乎是可行的,也是趙少康在國民黨內累積戰功的第一步,但別忘了趙少康也70歲了,即便選上桃園市長,總不能選上後沒幾個月就說要選2024吧?那不就是韓國瑜2.0嗎?趙至少也得在位置上待5年,趙少康都幾歲了?還能在政壇中磨多久?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