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高雄市長補選藍綠白超詭譎 周偉航大解盤
http://www.CRNTT.tw   2020-07-01 00:20:37
輔大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中評社 雷明正攝)
  中評社台北6月30日電(記者 雷明正)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反對監察院長陳菊提名案,28日攻入議場並號召群眾抗爭,不到20小時就被綠營強勢排除。筆名“人渣文本”的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接受《中評社》專訪指出,這個抗爭主要是為高雄市長補選聲勢,台灣民眾黨落後一步。周偉航分析,國民黨第一個大考驗反而是接下來的高雄市議長補選。

  周偉航是43歲,台灣苗栗人,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政治大學哲學碩士,輔仁大學哲學博士。時代力量黨代表,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專長為應用倫理學、價值學、運動哲學與宗教研究。

  周偉航表示,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知名度真的太低,現在最大挑戰是先把整個高雄特別是舊縣區知名度拉起來。本身是市議員的李眉蓁過去只有在自己選區的左營和楠梓活動,舊縣區難知道李眉蓁的存在,“要知道,舊縣區也是有國民黨的票倉”。李眉蓁若只能開出左營和楠梓的票就很難看,要將聲勢拉起就必須要上升到全台版面。不過,李眉蓁談吐沒有爆點,需要立法院黨團來助攻。

  因此,現在國民黨立院黨團所有動作,基本上都會被解讀成幫李眉蓁造勢。比如想要形成與陳菊長期對決。周偉航指出,民進黨的策略很明顯,就是不打李眉蓁,因為沒人知道李是誰,打她反而是幫她拉高知名度。所以民進黨繞一個圈去打韓國瑜,比如去打李眉蓁是韓國瑜團隊,是韓粉之類,讓討厭韓國瑜的選民不會投李眉蓁,甚至害怕韓國瑜復辟讓綠營的支持者出來投票。

  周偉航認為,國民黨其實很清楚民進黨這個戰略,因此也依樣畫葫蘆去打前市長陳菊。“這有點學習柯文哲的味道”,周偉航說,當時吳益政一宣布參選就猛攻陳菊,國民黨就也把陳菊這樁人事案拉高到立院規格“反正表決也是輸”,所以雖然不能說是直接,但也間接的造成國民黨28日晚攻進立院的行動。

  周偉航認為,國民黨在立法院猛攻陳菊的行動會持續到7月17日的表決,這段期間國民黨要打議事對抗戰。國民黨主要的目標其實是放在第二名的吳益政上面,透過攻擊陳菊去邊緣化民眾黨,想要把柯文哲透過打陳菊騙到的國民黨的票給拉回來。

  周偉航表示,民調上有發現,柯文哲透過打陳菊吃到不少票。比如高雄民眾黨基本盤大概10%左右,加上吳益政很用力打陳菊,那高雄的藍營支持者可能會覺得李眉蓁太軟了,還不如投給民眾黨。至少立院攻防之前,民眾黨這個操作很成功的。可是28日立院攻防一發生後,讓民眾黨很多人發現,吳益政可能會被壓下去。某種程度民進黨本來想對抗吳益政來邊緣化李眉蓁,後來發現國民黨這個操作又把焦點轉回去了。

  周偉航預言,國民黨接下來會持續攻擊陳菊,而民進黨也會持續猛攻韓國瑜。但重點是接下來民眾黨的動作,是否會想辦法在立法院有更高規格的衝突?不過,民眾黨立院黨團的戰鬥力不高,就看接下來柯文哲和蔡壁如怎麼放話。

  不過,從國民黨28日攻進立院到現在,柯文哲都是神隱,周偉航判斷,是因為柯文哲還在研究接下來要站在什麼角色,是要協助國民黨?還是更兇的攻擊陳菊?因為柯文哲之前為了搶藍營的票,罵陳菊罵得很兇,但是當國民黨採取強勢或是更為無釐頭的表現後,主導權又回到國民黨手上。

  周偉航強調,民眾黨在立法院議事上都是新人,進入臨時會可能都只能看國民黨表演,因此民眾黨可能會觀察一陣子,現在民眾黨的重點在於要找到一條穩固的路。

  回到國民黨身上,周偉航另外指出,國民黨除了在立院與民進黨的議事攻防以外,高雄補選前的另一個危機是議長選舉。只要國民黨有跑票或是有爭議的情形,也許會重挫到李眉蓁的選情,甚至是江啟臣的後路。江啟臣不只要面對陳菊人事案的主導權,另外還有高雄議長這條支線,搞不好會變為主線。要同時維持兩條線,對於國民黨來說很吃力。

  周偉航透露,江啟臣最大問題就是叫不動人,最後只能守住立法院。但立院也很不利,因為表決一定輸,只能透過突襲或是攻佔主席台等大動作,也許國民黨內部有在沙盤推演。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