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顧長永:民進黨長期養成台灣對大陸的敵意
http://www.CRNTT.tw   2020-02-21 00:23:56
前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現任文藻外語大學教授顧長永。(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21日電(記者 高易伸)兩岸情勢低迷,美中對峙也越發激烈,前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現任文藻外語大學教授顧長永20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達憂慮與遺憾說,台灣對大陸的敵意,已長期被民進黨養成一種文化,過程中民進黨只強調政治理念,卻嚴重忽略政治現實,這對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並不健康。兩岸關係要改善,已非短期一蹴可及。

  顧長永指出,尊重政黨及個人的政治理念是普世價值,但他非常不樂見民進黨嚴重忽略政治現勢,尤其在綠營長期主導下,台灣社會只存在“親中舔共”或“仇中抗中”兩條非A即B的路線,被刻意忽略或扭曲略政治現實,對台灣老百姓未來並不公平,民進黨不僅沒提出解決之道。如此長期下去,對台灣百姓而言,何嘗不是某種程度的欺騙?

  顧長永,1955年生,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從中山大學退休後轉任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現為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教授、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理事長。研究領域包括,亞太區域研究、政治發展理論、東南亞政府與政治、比較政治等。顧長永的夫人為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

  對於當前兩岸情勢與發展,顧長永說,兩岸局勢確實不太樂觀,因為都處在對立局勢,尤其美中在對峙,台灣也跟大陸對立,台灣明顯成為美國印太戰略的棋子。這對國際關係而言並不是好現象。就好比人跟人之間,大家都希望“以和為貴”,美中的矛盾可以透過利益進行平衡,但兩岸之間的矛盾並非簡單利益就能化解。

  顧長永認為,中國文化、歷史或人民並不等同中國共產黨,這部分應該分開來看。可台灣現在已把這些混為一體。只要是中國人民、中國疾病、中國文化就要討厭,尤其兩岸在政治問題尚未解決前,醞釀醜化分離與仇中、反中的情緒,對兩岸關係正向發展絕對不利。

  顧長永觀察,民進黨一天到晚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事實上“台灣”並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才是。尤其賴清德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外宣布獨立,這就是刻意去忽略政治現實。因此民進黨政府若放任或不修正、不調整兩岸方向,未來衝突必然越來越劇烈。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