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專論:陸委會換將 美國施壓蔡政府?
http://www.CRNTT.tw   2021-02-20 00:18:20
  中評社台北2月20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蔡政府安全與兩岸部門19日進行人事調整,府方強調是“針對新一階段區域與國際局勢,以及後疫情時代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進行調整”,顯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台情勢已有重大變局。蔡英文總統繼元旦與除夕前都表態願意兩岸對話,陸委會也換上相對鴿派的邱太三,態度做足,這不論是我方主動還是美國的壓力,兩岸機會之窗似再度出現。

  蔡政府昨日公布的新人事包括,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在兩岸部份,曾在阿扁第二任期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的邱太三是蔡英文總統台灣大學法律系的學弟,新潮流大將、選舉出身,又曾在大學教書,身段相當柔軟,與台商關係不錯,也樂於溝通,蔡英文總統會做此調整應是表達對大陸的善意,有爭取破冰之意。

  其實最近這陣子,儘管陸委會對大陸的談話依舊十分強硬,政策上已有些微調,例如在台待逾一年的大陸駐台記者已開放分批“換崗”,打破僵局。陸配子女“小明”最近因疫情無法滿足在台居留183天規定影響申請居留證排序,陸委會日前已允諾彈性處理居留、定居的相關規定,近期將發布。

  更值得注意的是,立法院本會期焦點在修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特別在開議前出面受訪,強調“若涉及變更‘領土、國號’等敏感性議題,民進黨不會走極端主張,因為面對世界大變局,兩岸局勢多變,不能有任何挑釁。”柯建銘明確表態民進黨不會推動涉法理台獨的修憲案,他這席話除了對外,也是傳達給黨內其他派系。由於民進黨籍立法院長游錫堃所屬的“正國會”一直蠢蠢欲動要提法理台獨修憲案爭取深綠支持。柯建銘出面定調修憲不涉敏感提案,明顯是高層壓制派系的作為。

  除此之外還有,綠黨日前領銜提出“國家統一”改“國家現階段”公投,雖經補正,中選會2月9日審議,以公投提案仍不得以修法夾帶修憲為由予以駁回,打掉涉法理台獨公投案。

  盤點蔡英文總統這些緩和兩岸的動作都是在去年11月美國大選特朗普敗選後逐步鋪陳,今年1月20日拜登上任後速度又更加快。這可有兩方面解讀,第一是蔡政府已感受到美中關係緩和後美中台情勢不利台灣,如果繼續抗中,已無特朗普可依靠,將會淪為阿扁第二任後期被美國當成麻煩製造者的窘狀。蔡政府很多人都曾經歷過那段難堪、沒尊嚴的日子。

  第二是拜登政府施壓台灣,防止區域衝突。拜登上任後,美國多位重量級智庫學者都曾提出警訊,憂心兩岸局勢發展,建議兩岸應重啟對話,避免局勢惡化。拜登上任後國務院也曾發布新聞稿,希望北京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對話。在過去這段時間,由於兩岸情勢緊張,美中在台灣西南空域較勁激烈,加上解放軍飛機一來,台灣也被迫要升空,隨時有擦槍走火可能,如果兩岸有事,美國勢必要進入戰場,這給初上任的拜登很大壓力。美國曾有在阿扁任內要求台灣自制的豐富經驗,蔡政府最近一連串降溫動作極可能是應美國要求所為。

  未來,如果蔡政府只是空喊兩岸對話而沒有採取有效作為,或是說一套做一套,抗中小動作不斷,美國會不會加碼施壓,值得觀察。

  蔡政府在政策降溫後調整陸委會人事算是又向前跨進一步,接下來觀察點還有,國民黨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不會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鋪陳兩會重啟協商,這事已經傳很久,傳出王金平本人也有很高意願。以及對大陸態度相當不友善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會不會有所鬆動。否則以目前的民進黨,如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等縣市長都是比較偏中性。

  蔡英文總統換上了相對鴿派的邱太三主掌陸委會,兩岸能否重啟對話還是要看接下來的發展,大陸對於“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從未鬆動。蔡政府若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或兩岸都能接受的共同政治基礎也無法重啟對話,畢竟時間是在大陸那邊,台灣愈拖愈不利。蔡政府若拒九二共識,兩岸或可談出一個新方案或新名詞,重點是還是要接觸,要拿出誠意。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