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綠棄守“涉主權修憲案”態度明確
http://www.CRNTT.tw   2021-02-18 00:14:10
民進黨修憲聚焦18歲公民權,棄守涉“主權”的敏感提案。(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2月18日電(記者 黃筱筠)立法院本會期將啟動修憲委員會,但許多涉法理台獨的修憲議題,民進黨目前看起來似乎都不打算碰,只凸顯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等。民進黨應是盤算若要通過18歲公民權,合併2022縣市長選舉舉行公投很有機會通過,2024大選即可派上用場,對綠軍大大有利。

  目前修憲程序是須經立委4分之1提議,4分之3出席,及出席委員4分之3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

  修憲案要通過,必須要朝野都有共識才有機會通過,加上還需要公民複決有效票超過選舉人半數,門檻極高。在此之前,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陳亭妃、英系立委蔡易餘等都曾提出涉及“主權”等修憲提案,蔡易餘在黨內壓力下主動撤案,陳亭妃的案子被國民黨杯葛退回程序委員會後,也未再提出。

  深綠綠委似把提案當做表態,也知道不會過。再者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提及修憲提案不會走向極端,柯的說法應是代表府方的態度,即不會推動涉及“主權”議題的修憲案。

  民進黨棄守涉“主權”議題修憲,海巡署卻為艦艇塗裝變身加“TAIWAN”的字樣,且強調是蔡英文總統指示,刻意安撫獨派,連獨派大老辜寬敏都發新聞稿肯定蔡的作為。

  這可看出,蔡政府並非改變“主權”議題態度,而是改採“擦邊球”的方式,不在法律上強硬闖關台獨,挑起兩岸敏感神經。

  民進黨目標明確希望2022年縣市長投票綁公投,如此一來,可以拉抬2022年縣市長選舉,帶動青年認同民進黨,就算公投案沒過18歲公民權,但民進黨已經趁此機會拉住年輕選票,衝高2022縣市長選舉。

  若18歲公民權公投過關,對民進黨2024當然是利多,畢竟2024是否還能持續打“抗中牌”不得而知,但開拓更多的年輕選票,肯定有利民進黨持續執政。

  國民黨也看出民進黨的盤算,國民黨可能加碼推出“不在籍投票”,而這項投票其實也獲得不少離家求學、上班的年輕選民支持。過去民進黨反對不在籍投票,認為多是台商使用,可能遭到中國大陸操控,屆時就看朝野怎麼攻防。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