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疫苗被攔截?陳時中又甩鍋大陸
http://www.CRNTT.tw   2021-02-18 00:24:58
  中評社台北2月18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台灣新冠肺炎疫苗取得進度嚴重落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受訪宣稱台灣原訂向德國BNT購買500萬劑疫苗,合約簽定在即、新聞稿都寫好,卻因中國介入生變。陳時中這席話撲朔迷離,故意把商業交易受挫講成大陸打壓,又在大甩鍋!

  台灣爭取購買德國BNT500萬劑疫苗一波多則,最先浮上檯面的是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東洋藥品去年10月宣布宣取得德國BioNTech新冠疫苗在台代理權,有望在2021第一季交貨,但事隔一個月,11月便宣布破局。指揮中心隨即宣稱,官方早和德國BNT洽購疫苗,但其大中華區代理授權上海復星醫藥,因此沒有合作,台灣東洋要有德國直接授權,才能談判。

  上海復星醫藥搶得先機,係透過注資和持股取得德國BNT疫苗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和市場銷售。指揮中心去年宣稱,“要有德國直接授權才能談判”的說法大有問題,在其商業合約下,台灣要買BNT疫苗必須找上海復星醫藥,而非找德國總公司,這是商業交易常態,不是在拚政治。

  其實,陳時中領導的指揮中心去年底有點和台灣東洋較勁,比賽誰能拿到疫苗的意味,結果兩方都落空。

  問題就出在,台灣官方拒絕透過上海的代理商買疫苗,也要求台灣的代理商必須取得德國BNT公司直接授權才能談。但德國BNT早已把大中華區代理權給了上海復星,不可能給台灣直接授權。蔡政府這紅線一畫,台灣代理商都沒輒,德國BNT疫苗再好也拿不到。

  如今,全球許多國家都已開始打新冠肺炎疫苗,台灣還苦無着落,民間著急,蔡政府壓力一天比一天大,陳時中就來個甩鍋大法,把自我設限造成商業交易受挫,引導到中國打壓。陳時中所謂“原本合約簽定在即、新聞稿都寫好”這說法疑點重重,如果不跟上海復星打交道,德國BNT也不可能直接授權,是要跟誰簽合約?

  陳時中究竟在唬弄誰?一句“中國政治力介入生變”甩鍋大陸就能解決台灣沒有疫苗的問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