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黃捷若被罷 韓流再起衝擊民進黨
http://www.CRNTT.tw   2021-01-20 00:11:27
黃捷的罷免案牽動“韓流”是否再起。(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20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遭到罷免,2月6日登場的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會不會過成為關注焦點。這兩位市議員遭罷免過程原因複雜,也牽涉諸多政治角力,比罷免單一選區立委複雜許多。但若黃捷也被罷成功,“韓流”勢必再起,這對民進黨是好?還是衝擊?黃捷這起罷免案,牽涉後續許多政治布局。

  王浩宇遭到罷免成功,大大振奮國民黨、“韓粉”的心,讓挺韓國瑜勢力再度嗨起來,對挺“罷韓”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摩拳擦掌。但市議員是多席次選舉,罷免案因素複雜,很可能因為衝擊相同價值的市議員選票,像是黃捷衝擊的是民進黨以及台灣基進等選票,如果黃捷被罷免,等於空出一個市議員的位置,未來泛綠都有爭取空間。

  觀察綠營內部,對於要不要高調挺黃捷並不同調,目前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是過去海派現稱湧言會的立委趙天麟,而鳳山選區立委則是屬新潮流立委許智傑,兩人對罷免黃捷態度不同。趙認為應該要高調一點,但許則認為要理性低調看待。

  趙天麟身為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若罷免通過難免會有壓力,但他已經強調“黃捷是無黨籍議員”,這個意思也在替自己緩頰,如果罷免案真的通過了,不是民進黨動員不力的結果。至於許智傑不想要激化衝突對立,當然是不想讓黃捷聲量繼續升高,最後黃捷若被罷免了,說不定就來挑戰許的選區。

  但如果黃捷罷免案通過,一定會再大大拉抬“韓流”士氣。王浩宇罷免案通過,已經有藍營的人透露韓國瑜將再起,甚至指名韓選桃園市長。要不是韓國瑜在高雄市長任內被罷免,根據選罷法規定,4年內不得再參選同一個公職,否則難保若黃捷罷免案通過,韓可能再被拱選高雄市長。

  當“韓流”再起,民進黨也會受到衝擊。過去因為美國特朗普執政,中美對抗下,蔡英文總統可以猛打“反中牌”,只要把親中標籤貼在韓國瑜身上,當時韓在台灣內部就被攻擊,投票也因為反中、親中的動員,讓韓國瑜失去2020大選。但接下來美中氛圍若緩和,蔡政府“反中牌”打不出來,“韓流”再捲土重來,想必也不是民進黨樂見。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