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社評:美國強勢干預香港牽動兩岸情勢
http://www.CRNTT.tw   2020-06-29 00:04:24
  中評社台北6月29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6月28日起一連三天召開,香港“國安法”已列入議程,通過施行在即。美國參議院26日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揚言將推出一系列制裁,引發中方強烈不滿,加劇後續震盪。美國干預香港事務造成的美中衝突勢將牽動兩岸情勢,台海7月風雲再起?

  根據《紐約時報》6月24日公布的11月大選前民調顯示,部分傾向共和黨選民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應疫情危機不力,民主黨參選人拜登的支持度以14個百分點差距領先。特朗普政府最近升高對香港事務的介入明顯有藉機挑起美中衝突拉抬選情的企圖。“香港牌”之於特朗普政府現階段比“台灣牌”更強、更即時。特朗普團隊綿密的出招,儼然是把“港版國安法”當成特朗普的造勢工具。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6日發表的聲明可以洞悉其策略。

  美國現在對中國除了軍力較勁、貿易戰、科技戰等,另一手是“香港牌”,一手“台灣牌”愈玩愈大,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應該都不會停,如果特朗普民調繼續重挫不排除出手會更猛,升高挑釁。北京明知特朗普政府葫蘆裡賣什麼藥,為捍衛主權沒有任何妥協空間,可預期“港版國安法”上路後美中關係將進入新階段。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6月27日報導,特朗普受訪時罕見承認,自己可能輸掉今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從選舉策略來看,這即是典型的“悲情牌”,代表特朗普為拚逆轉勝可能不惜代價。因美國現在形同是把香港、台灣事務綁在一起,當美中為了香港“國安法”發生衝突,一旁的台灣勢必被蝴蝶效應掃到。

  由於南海情勢緊張,台灣中央社引述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平台(SCSProbing Initiative)文章顯示,28日一架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偵察機現蹤巴士海峽,美機已連8天現蹤台灣周邊空域。而大陸軍機6月以來已近10次進入台灣空域,對峙氣氛相當緊張。從規律性來看,只要美國軍機、軍艦出現在台海周邊,大陸機艦也會出現,6月迄今從未例外。

  接下來值得關注的是,由美軍主導,每兩年舉行一次,8月登場的美國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以特朗普政府最近的選情、美中對抗程度,加上台灣對華府的配合度,這不是沒有可能的事,但如果台灣真的獲邀,在這節骨眼無疑也是對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的火上加油。

  台灣官方現在對週邊情勢升高,一概採取低調因應,凡有大陸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台軍方言必稱“已遭空軍廣播驅離”;但也沒有退縮的情形,低調只是為避免引起民間恐慌。由於民進黨政府冷處理,台灣民間也不太關心,光是“振興經濟三倍券”、境內旅遊大爆發等就佔據多數版面,朝野政黨更忙著高雄市長選舉,2022地方九合一選舉都提前發動了。台灣民眾被各種民粹與加工的防疫神話洗腦到完全不知道台灣現在是險象環生,也無所謂美中軍機在台灣上空拚場。

  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在香港議題總算是有冷靜下,民進黨政府為避免挺港獨疑慮過深,一改之前“援港”主軸放在來台接受政治庇護的香港黑暴,轉而以移民為主,7月起香港人來台將由新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專責處理。但這項急轉彎只是減緩兩岸因香港情勢急劇升高,眼前更複雜的在於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對台海情勢的牽動,美國所謂的制裁動作愈大,大陸動作也會愈大,台灣危機愈大。就北京而言,香港、台灣都是主權問題,容不得有絲毫退縮空間,民進黨政府繼續聯美抗中不回頭,在7月“港版國安法”上路美中加大抗衡,台灣可能進入一個新險境。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