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社評:高雄補選整合破局 藍白合作尚待契機
http://www.CRNTT.tw   2020-07-01 00:01:40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拋出“藍白合作”構想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中評社 資料圖)
  中評社香港7月1日電(評論員 金裕超)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不久前拋出“藍白合作”構想後,即將舉行的高雄市長補選被視為重要觀察指標。但在6月23日,國民黨與民眾黨分別宣佈將徵召市議員李眉蓁、吳益政參選,形同宣告此次補選“藍白合作”正式破局。“罷韓”通過後國民黨已痛失高雄府會龍頭,士氣本就低落,而民眾黨推派出身親民黨的吳益政投入補選,無異於泛藍分裂,再加上民進黨挾中央執政優勢全力輔選,以及陳其邁在地方長年深耕經營,國民黨丟掉高雄執政權幾乎已成定局。

  其實由柯文哲主動提出“藍白合作”已屬不易,柯身為228受難者家屬,家族背景長期偏綠,2014年市長選戰遭藍營猛打器官移植、MG149案以及“皇民後裔”,讓柯怒轟“最討厭蚊子、蟑螂,還有國民黨”,然而時空轉換,在民進黨為最大敵人的公約數下,柯陣營竟也願放下往日恩怨與國民黨攜手。但藍營內部卻對此意興闌珊,並未給柯陣營積極回應,究其原因,國民黨與民進黨差異甚大,“藍白合作”也不能等同於當年“綠白合作”,若想通過與國民黨組在野聯盟的形式來對抗民進黨,恐不如想象中容易。

  從政黨文化來看,民進黨作為街頭政治起家的選舉型政黨,“拼選戰如猛虎下山”,為勝選可以使出任何招數,當面臨國民黨“一黨獨大”、艱困選區久攻不下時,為實現先拉下國民黨的目標,不惜在最重要的台北市長選戰中禮讓柯文哲,以在野大聯盟形式中斷台北連續16年的藍色執政,並將這股反國民黨浪潮擴散全台,進而在2016年實現政黨輪替。但國民黨則是長期養尊處優的執政黨,即使已淪為在野黨,仍放不下架子與其他在野力量合作,在長期綠大於藍的選區如台南、嘉義、高雄、屏東,即使推炮灰參選也不願與其他陣營合作,導致連選連敗、灰心喪氣,此外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雖全面在野但各路山頭仍在明爭暗鬥,在內部都沒有形成統一意志前,與其他陣營合作更是困難重重。

  從理念論述來看,“綠白合作”時期的柯文哲自稱“墨綠”,與綠營意識形態高度一致,過去長期挺扁的背景也令綠營相當放心,而柯對國民黨火力全開,批大陸也毫不客氣,在與綠營有相近政治理念以及相同政治對手的情勢下,“綠白合作”自然水到渠成。但“藍白合作”卻不盡相同,雖然柯近幾年打藍力度有所減弱,甚至不時還與藍營遙相呼應,在兩岸論述上也喊出“兩岸一家親”向藍營靠攏,但傳統藍營支持者仍視柯為“綠底”,對與柯合作存有戒心,而柯陣營招降納叛的做法也被諷“拼裝車”、“缺乏中心思想”,在缺乏共同理念論述的基礎下,“藍白合作”要形成氣候尚需時日。
 


【 第1頁 第2頁 】 


    相關專題: 中評社社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