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社評:台灣須慎防掉進撐香港黑暴的天坑
http://www.CRNTT.tw   2020-06-15 00:01:13
  中評社台北6月15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蔡英文總統5月27日在民進黨中執會前宣布,將由行政院成立對香港的“人道救援行動專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5月28日表示方案會在一周內出來,現已喊卡,陸委會改口“有時間感,但沒有具體日期”。如果沒有意外,這事到此就不了了之,台獨與港獨合流太沈重,台灣也害怕掉進天坑裡。

  這已是蔡政府最近對撐香港的第二次跳票,前一次是蔡英文總統5月24日在臉書針對大陸推出“港版國安法”,提到香港情勢一旦變化,可停止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一部份或全部。此話一出立即被質疑是在懲罰港澳人士,引起強烈反彈,官方立馬否認要停。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反向操作故意提出救援港人的修法條文,綠軍一路冷處理,藍白席次有限法案就一直掛著,只要民進黨不動未來也不會通過。

  蔡英文總統之前喊出的兩項援港行動,取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等同於讓台灣與港澳關係回歸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茲事體大,一旦取消,各式各樣的交流與商務活動都會受影響,首當其衝是港澳人士入台難度會大幅提高,重創台港經貿,被嘲諷是內行人說外行話。因完全不可行,也完全沒道理,蔡政府自己發現問題大,就自己打掉。

  成立“人道救援行動專案”撐香港爭議更大,根據媒體曝光的草案,來台接受政治庇護的港人經身分查核後,有“自覓住所”與“集中安置”兩種方式。台官方將設置港人集中安置處所,提供基本生活、心理諮詢、醫療保險等支持;獲准居留後,有就學、就業、職業訓練等輔導,而且都是由政府公費支出,有別於現行申請來台庇護的港人是由香港當地募款援助。草案林林總總的內容,簡單講就是“救援黑暴專案”,讓黑暴在香港鬧事無後顧之憂,逃到台灣吃住讀書就業全包,說不定還發零用錢。

  很明顯的,大陸推出“港版國安法”,強硬整肅香港反送中以來的亂象,蔡政府若訂“人道救援行動專案”,大規模提供鬧事的港青來台接受政治庇護,等於是跟大陸對著幹。有媒體報導,上周行政院會沒有如預期通過救援行動專案是因為預算等問題,絕非這原因,花錢事小,更嚴重的是,台灣若成香港黑暴避風港,鼓動、援助港青反政府運動,即落入台獨與港獨合流,這絕對是踩了北京紅線。

  香港“反送中”運動屆滿一周年之際,港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接受專訪即指控美國和台灣介入香港民主抗爭、煽動反政府暴動,並在這場反政府運動扮演要角。港府已公開點名台灣了,蔡政府若再推出所謂的“香港人道援助行動方案”提供黑暴政治庇護,以北京最近拋出《反分裂國家法》強調不排除武統台灣的強硬態度,肯定會有強大的後遺症。

  蔡政府上周寧可背負撐香港支票跳票罵名踩煞車,應是怕惹毛北京,惹火上身。

  但說來也不尋常,提供港人政治庇護這種大事,在官僚體系一定會做完備評估,讓大量黑暴來台定居也不利台灣治安。像蔡英文總統這樣 一周前講一周後提出,提出馬上就要上路;結果一周後就喊卡的情形太詭譎。政策反覆的背後應是有龐大壓力,如果是美國要求台灣協助安置暴力港青,台灣被迫提出安置方案,這豈不是要把台灣推進火坑?還好蔡政府最後踩了煞車。

  不過,蔡政府對撐香港的操作相當微妙,蔡英文總統1月大選能拿到817萬票輾壓國民黨韓國瑜,香港反送中運動助攻幫助很大。換言之,蔡收割了香港反送中好處,最近接連兩次拋出來的支票都跳票,即被批抨用完即丟。民進黨政府為年輕選票最近做了不少安撫港人動作,也沒有真正放棄所謂的人道救援,不排除會另闢途徑或低調轉入檯面下運作等。

  不過,不論如何,民進黨政府要撐香港的反政府行動,首先要面對的是,避免掉進台獨與港獨合流的坑洞裡。從北京不理會西方勢力強力干涉,推出“港版國安法”可以看到大陸的決心,台灣要當心其中的凶險。


    相關專題: 中評社社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