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關注:大甲媽遶境廟方與官方有對抗味
http://www.CRNTT.tw   2020-06-12 00:21:15
大甲媽起駕由盧秀燕、蘇嘉全扶轎。(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6月12日電(記者 方敬為)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一波三折,原定3月份起駕,但因肺炎疫情嚴峻,傳出爭議,當時廟方與蔡政府對於“是否續辦”各持己見,最終廟方在輿論壓力下,宣布停辦,雙方就此埋下對立因子。隨著疫情趨緩,廟方無報備“先斬後奏”宣布重啟遶境,隨後蔡政府也啟動加嚴管制,一來一往,讓遶境熱鬧之餘,也透出對抗意味。

  行政院長蘇貞昌還高規格在院會裁示,防疫措施要貫徹執行力。大甲媽祖遶境不能鑽轎腳、禁止搶轎、不准打菜、限制轎邊人數及落實實聯制等,相關單位要全程緊盯,以維護半年來的防疫成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延遲至6月11日晚間11點起駕,不只參與人數規模縮水,也創下近年來最少政治人物參與紀錄,會有這樣的情況,除了因為疫情降低信眾參與意願外,蔡政府的加強管制作為也有所關聯,讓不少信徒感受到今年遶境管制措施特別嚴苛。

  蔡政府嚴管大甲媽遶境,雖然以防疫為出發點,但觀察從3月份以來,蔡政府與鎮瀾宮廟方的互動,雙邊對立氛圍卻無所不在。

  今年大甲媽遶境原訂3月19日起駕,但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遶境是否停辦,引發議論,當時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呼籲蔡政府明確指示,讓全台宮廟有所依歸,避免紛爭。但蔡政府雖然態度上希望遶境喊停,卻又不願明確拍板,雙方互拋難題。直到鎮瀾宮受到輿論壓力,自行宣布停辦遶境,才讓爭端落幕,但雙方已埋下對立因子。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7日起防疫解封,鎮瀾宮隨即於8日宣布,11日晚間重啟遶境,且“先斬後奏”未與蔡政府報備,引起各界議論。此舉引發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放話提醒廟方“好好做好防疫工作”、“要順時中,不要逆時中”同時指示內政部長徐國勇掌握遶境規劃,祭出多項防疫限制,要求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展開遶境。

  在蔡政府加嚴管控,以及疫情的陰影之下,讓今年大甲媽遶境創下近年參與規模最小紀錄,去年起駕當天大甲湧入15萬人,今年根據警大甲分局評估,只剩下3萬人,往年下午時分廟埕廣場就會擠得水洩不通,今年則到了傍晚時間人潮才逐漸聚集,相差甚遠。

  在政治人物參與方面,蔡政府上下一致定調防疫優先,傾向不出席,最高層級只有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代表與會,與去年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對比,明顯冷淡。

  過去大甲媽遶境是台灣政治人物爭相曝光的場合,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讓宗教活動演變成廟方與政府間的角力,就顏清標的背景而言,也成為另類的藍綠較勁,大甲媽遶境未來的屬性是否因此變化,值得觀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