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綠派誰代理高雄市長掀派系角力
http://www.CRNTT.tw   2020-06-08 00:18:57
罷韓成功後,蔡政府派誰代理高雄市長,民進黨內又是一番派系角力。(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6月8日電(記者 黃筱筠)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6日以93萬9090票遭到罷免通過,一周內將解職,市府政務官也將同步去職,誰將是高雄代理市長受矚目。另外,在罷韓成功當天,網路就已開始帶風向“下一站,台中”,其他非綠營縣市首長不敢替韓說話,恐怕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罷免對象。

  韓國瑜近94萬票遭罷免,比他2018年當選市長的89萬票還高,韓陣營後續是否還要提罷免無效之訴,國民黨支持或切割等,都是後續外界關注焦點。

  接下來,韓國瑜7天內將被解職,由政院派代理市長,3個月內補選。政院要派誰代理高雄市長?外界分析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最適合,但綠營內部對此有意見,認為如果陳要參與補選,現在就去代理市長,對於補選不見得是好事,可能會被認為是選舉不公。

  若韓國瑜提起訴訟,一拖就超過本屆市長任期一半,屆時也不用補選,由代理市長直接代理完本屆。因此,韓陣營要不要提起訴訟會牽涉到政院派誰代理市長,如果韓提出訴訟,代理市長不是陳的話,2022年的市長選舉,還是不是陳其邁,就很難說了。

  對陳其邁來說,最好代理人是親近他的人,如此進可攻退可守。因此,與陳其邁有“師徒關係”的前高市議員陳政聞被傳出是可能代理人選。但另外也有風向傳出,是陳菊市府時代的副市長許立明、史哲等代理市長。代理市長派誰,民進黨派系勢將一番角力。

  另外,罷韓成功藍綠再度激戰,非綠營縣市首長看到韓國瑜被這麼高票罷免,想必心理也會有些擔憂。網路上已經有“下一站,台中”的說法,台中市長盧秀燕被點名,接著很可能是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或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等。

  對於非綠營所起的“寒蟬效應”,恐怕會讓這些首長,不敢直接跳出來為韓國瑜說話,至少從罷免案通過後,還沒有看到聲援韓的藍營首長,甚至連國民黨為了補選,都看得出來在切割韓,希望韓陣營不要朝向罷免無效訴訟之路。

  非綠營執政縣市首長,為了不讓自己成為下一個罷免對象,在發言上也可能會與國民黨立場不同,希望爭取年輕人或是網友的支持,台灣內部政治正朝向一言堂發展,這對台灣並非是正向。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