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蔡英文總統不再一昧附和特朗普
http://www.CRNTT.tw   2020-06-03 00:06:53
蔡政府對於美國發生暴動事件非常低調,並未像香港事件一般公開譴責警察暴力。(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6月3日電(記者 黃筱筠)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暴動,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動用軍隊鎮壓,蔡政府對此低調,只說他們注意到相關事件的發展。相較於香港反送中抗爭的街頭運動中,大力譴責港府與中國大陸,態度迥異。

 此外,蔡政府面對特朗普宣布退出世界衛生大會(WHO),則表示後續還是會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秋季會議。蔡政府對美國議題切割處理,也是擔心美國總統選舉出現變數,並未一昧附和特朗普。

  特朗普許多政策反覆,在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後,宣布終止與WHO關係也不再出資,但這是否最終結局,恐怕還未定。外界認為美國這次退出WHO是因為不想詳細對WHO交代新冠病毒疫情擴散這麼嚴重的原因,想也撇清責任,一旦疫情控制後,特朗普會不會又想重新加入WHO,沒有人知道美方的政策。

  因此,蔡政府在世界衛生組織議題上,採取與美國保持距離,蔡政府強調會持續爭取今年秋天復會的世界衛生大會。蔡政府積極想要加入國際組織,若隨著美國態度,不再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在這次強調防疫成功的能見度就會漸漸消失。

  對於美國因為種族引起的暴動,府方的態度保守,蔡英文總統本人至今沒有發表言論,也沒也對暴動譴責,甚至連特朗普說要發動軍事鎮暴,府方的回應都是輕輕帶過,認為應該要對話與合作,一句重話都不敢對美方說。

  但蔡英文總統現在也兼任民進黨主席,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則在臉書上指出,美國暴動除了是種族對立之外,不能迴避的是有沒有其他境外勢力介入並擴大這個社會衝突,由黨的角度對此議題提出回應,這也是切割處理。

  而這個言論聽起來頗有熟悉感,從2018年縣市首長選舉時,民進黨當初大敗,就出現過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的說法,今年大選前,民進黨更是大力操作這個議題,並指“境外勢力”就是中國大陸。蔡政府只要碰到無法回應的議題,或是無從反擊時,就會把問題推向中國大陸,日前府方流出的內部信件,蔡政府也是如此操作,認為境外駭客所為。

  對於美國現在發生的暴動事件,以及特朗普揚言軍隊鎮壓,蔡政府因不願得罪美方,也不願讓自己在美國暴動事件上立場左右為難,只好又把這個事件引導成為境外勢力介入。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