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關注:台灣民眾黨有取代國民黨的潛力
http://www.CRNTT.tw   2020-02-25 00:31:07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2月政黨支持度。(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中評社台北2月25日電(記者 黃筱筠)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2月份最新民調,國民黨支持度只剩下12.5%,跟居冠的民進黨41.1%相比差距很大,只領先第三名的台灣民眾黨9.3%一點點。國民黨諸多政策若都走在民進黨後面,反對力道微弱,連兩岸優勢都放棄,台灣民眾黨未來取代國民黨有不小的可能性。

  雖然主持該民調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政治光譜偏綠,但長期的民調數字有其觀察的趨勢。這次公布的2月份民調,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讓蔡政府聲望創新高。其探究內部原因,其實也是台灣內部民意漸漸趨向於一言堂,反對聲音漸漸變小。

  在野黨向來是監督執政黨,但國民黨2020年大選慘敗,目前還在療傷止痛,補選黨主席。近日藍軍對防疫的看法,多數與民進黨相同,甚至還會肯定蔡政府,少了批判,就營造出蔡政府很高的滿意度。台灣民意基金會甚至以“飛龍在天”形容蔡英文總統聲望的如日中天。

  國民黨為了爭取民意支持,幾乎不敢在兩岸議題上表態,像這次滯留武漢台胞的包機處理等,台商徐文正從中協助連繫,遭到民進黨批評也就算了,卻連國民黨還停止他的黨權。藍軍對兩岸議題現在都低調迴避,24日有媒體問台中市長盧秀燕對武漢台胞子女無法返台上學的態度,她也不評論。

  國民黨的監督角色消失,反而是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批評監督力道更大,也因此遭到民進黨更大批評。

  就像柯文哲近日大力主張應公布詳細的確診病例居住地點,提醒附近居民提高警覺,雖被網軍嚴厲批判,蔡政府最後也從善如流,公布了確診案例的居住縣市。柯批評、監督民進黨的力量,目前看起來是比國民黨還要有力。

  至於兩岸論述上,國民黨希望檢討九二共識,但柯文哲還是主張“兩岸一家親”,柯的主張跟民進黨、國民黨有區隔性。目前因防疫關係,加上疫情造成的反中情緒,民進黨執政獲得高滿意度,但民意如流水當疫情過去後,蔡政府還會有這麼高的聲望嗎?屆時跟在民進黨後面的國民黨,還能獲得民意支持嗎?還是跟兩大黨做出區隔的台灣民眾黨會獲得民意較高支持度?

  若依台灣民意基金會的2月份民調結果來看,國民黨跟台灣民眾黨的差距只領先3.2個百分點,若國民黨未來調整的路線仍“走錯路”,台灣民眾黨是有成為第二大黨的潛力。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