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大陸軍機繞台衝著賴清德入白宮?
http://www.CRNTT.tw   2020-02-10 00:10:19
賴清德訪問美國華府,一再強調是個人身分,相當低調。(取自賴清德臉書)
  中評社台北2月10日電(記者 黃筱筠)賴清德低調赴美國華府參加全美祈禱早餐會,在行程最後一天,大陸軍機繞台,並表示“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被解讀是衝著賴清德訪美而來。中美對抗之際,美方願意讓賴在520上任前的“灰色時間”訪問華府規格甚高,但賴此行也非常低調,幾乎沒有公開提到與美方高層官員的會面,也未在臉書發敏感照片,試圖化解可能引起的兩岸緊張。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之際,兩岸關係、中美關係、台美關係的競逐也沒有停歇。賴清德趁著防疫期間到華府去訪問,但出發前一再強調此行是“個人身分”,當大家關注度在防疫上,賴此時出訪美國華府,關注度也降低不少。

  雖然賴清德辦公室提及是他在卸任行政院長時希望參與全美祈禱早餐會,但美方願意讓賴清德在當選副總統後、上任前到華府訪問,且媒體還報道祈禱早餐會現場,賴清德與美國正、副總統都坐在第一排。美方給台灣的規格很高,加上準副總統訪問華府,也是台美斷交以來層級很高的訪問,美方用意當然很明顯,希望深化台美關係,在中美對抗中拉攏台灣,讓美國獲得更大利益。

  蔡政府對於美方的邀請,一方面希望台美關係更靠近,另一方面又得顧及中國大陸。賴清德此行非常低調,臉書發文至多進到美國國會,跟友台的國會議員會面。有關是否進到美國白宮,或是祈禱早餐會與特朗普同場等高規格拜會,完全沒有在臉書上公布。行程最後,賴在臉書上提到還是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謝台灣的防疫人員在第一線的努力。

  賴清德在疫情延燒、訪美前夕,率先拋出“兩岸共同防疫”說法,其實是在打預防針,試圖在深化台美關係下,不激怒中國大陸。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