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從協調武漢包機看國民黨未來定位
http://www.CRNTT.tw   2020-02-05 00:15:52
國民黨居中協調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看出國民黨的功能性和定位。(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5日電(記者 張嘉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247名滯留武漢的台胞,3日晚間搭乘大陸東方航空專機返抵桃園機場。經證 實此專機是由中國國民黨“7人小組”居中協調促成,以此可見國民黨在兩岸的角色仍有一定重要性,未來路線要怎麼走,是否該跟風民進黨,值得黨內上下深思。

  推動這次包機任務的國民黨7人小組成員包括,國民黨代理黨主席林榮德、代理秘書長曾銘宗、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國民黨台商黨代表聯誼會長陳錦龍,以及留在武漢照顧台商而未返台過年的武漢台商會女會長蕭永瑞等,逐步確認滯留武漢台胞人數約400多人,並調查包機返台意願,以及討論與兩岸官方交涉情形。

  國民黨在2020大選雙輸後,黨內興起一股改革聲浪,其中一塊就是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是否該調整,黨內有人主張捨棄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已遭民進黨連結上了一國兩制,在未來只會讓國民黨更施展不出手腳。

  但綜觀此次大選,蔡英文總統即使是操作“亡國感”到極致,讓台灣民眾興起了一股反中潮,但對於台獨這件事,民眾並未買單,大多數人還是希望維持現狀,能正常和大陸進行交流,因此,國民黨未來在討論兩岸路線時,或許該將這些狀況思考進去。

  以實際面來講,如果未來連國民黨都推翻九二共識,國共聯繫管道如何繼續維持?在蔡政府和陸方持續中斷中流的狀況下,國民黨把自己的優勢斬斷,可能也就喪失了類似此次協調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的二軌功能,對國民黨來講也是一個危機所在。

  因此,對國民黨來說,維持在既有的國共基礎上去進行升級或優化,並且透過論述讓台灣民眾知道國民黨在兩岸間的功能性和重要性,也透過論述讓民眾認知到九二共識真正意涵,或許才是國民黨的正途。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