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社評:陰魂不散的“李登輝路線”
http://www.CRNTT.tw   2020-01-26 00:01:21
蔡英文總統勝選後拜訪李登輝(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香港1月26日電(評論員 束沐)2020選後第三天,蔡英文總統拜訪了97歲高齡的李登輝,向這位“老長官”祝壽。作為國民黨前主席、“前總統”和台灣民主化推手,李登輝雖已淡出政壇,但赴李府“拜碼頭”的島內政客仍絡繹不絕。除了綠營政治人物外,柯文哲、馬英九、朱立倫等人近些年也曾拜訪李登輝。
 
  放眼台灣政壇,“尊李”似乎已是政治正確。特別是在李登輝任內躋身核心幕僚的蔡英文總統,後來參選大位時又獲得李登輝站台力挺。回顧蔡英文總統自2008年以來,對民進黨組織、路線、形象、論述進行的改造,正如有比喻稱,民進黨從“穿草鞋的”變成“穿皮鞋的”。與其說民進黨被蔡英文總統改造為深綠口中的“國民黨2.0”,不如說蔡英文總統將民進黨拉向“李登輝路線”,同時用李登輝式的政治文化逐步改造整個台灣政壇。
 
  第一,在黨內權力鬥爭上,蔡英文總統和李登輝一樣,巧妙運用制度化權力與個人化權力,克服了自身黨內根基淺的先天不足,佔據戰略高位,駕馭黨內各派系進而獲得共主地位。李登輝上位之初勢單力薄,其後對外省籍權勢人物採取有打有拉、各個擊破的策略,又藉助民主化大搞黑金政治,扶植親李地方派系。與之類似,蔡英文總統以“非典型”政治人物之姿入主民進黨,在綠營老天王之間維持平衡,倚重“新系”卻從未倒向“新系”,並逐步網羅和培養“英系”人馬。反觀阿扁和馬英九,手段明顯不如李蔡,前者捲入與“新系”的鬥爭最終導致被各派系拋棄,而後者則掀起“九月政爭”衝在最前線,最後卻摔了大跟頭。
 
  第二,在執政方式上,蔡英文總統和李登輝都相當擅長通過控制資源的分配,強化對其個人的政治效忠,進而鞏固個人權力地位。正如上文所述,李蔡在黨內政治手腕上明顯高於扁馬一籌,固然與兩人在黨內根基不深、沒有包袱有關。不過,相較於李登輝延續國民黨內“宮廷政治”,蔡英文總統將民進黨的政黨文化從“鬥爭-團結-再鬥爭”轉變為“妥協-衝突-再妥協”。過去民進黨內部鬥爭以大鳴大放大辯論為主,如1990年代末邊緣化“美麗島系”、扁朝後期圍剿“新系十一寇”等,但蔡英文總統充分運用執政資源,以“府院黨協調機制”為平台,輔以更多非組織、非制度手段,通過交易、分贓等模式實現派系共治。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相關專題: 中評社社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