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國民黨青壯派開槍 吳敦義玩完?
http://www.CRNTT.tw   2020-01-13 00:09:39
羅智強等人12日開出第一槍。(中評社)
  中評社台北1月13日電(記者 張嘉文)中國國民黨2020大選雙輸,黨內改革聲浪開始浮現,以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為首的青壯派民代12日下午開記者會發表黨決策高層要打掉重練聲明,並要吳敦義辭主席也放棄不分區立委的遞補,正式將炸彈引爆。
  
  只是這樣的開砲後效應能否擴散,國民黨內大咖和各地縣市長諸侯是否會表態,都決定了國民黨接下來的命運,以及吳敦義的政治生命。
 
  12日一同表態的國民黨青壯派(依加入順序)包括羅智強、張斯綱、游淑慧、邱于軒、徐弘庭、王鴻薇、羅友志、黃曼昕、詹為元、陳冠安、葉慶元、羅廷瑋、李明賢、許毓仁、葉元之、戴錫欽、王欣儀。
  
  羅智強等人號召成立“+1”,聲明主張“80萬糧草,三隻人事箭”,“80萬糧草”是指他決定在吳敦義辭去黨主席、新任黨主席選出後,捐出80萬(新台幣)給國民黨,作為建立國民黨“青年平台”的種子基金。“三隻人事箭”包括:第一隻箭,吳敦義立辭黨主席,中常會不應慰留,吳敦義必須下台。第二隻箭,吳斯懷辭不分區立委。第三隻箭,吳敦義拒絕補位吳斯懷。

  羅智強等人要吳敦義裸辭,當然是把這次大選失敗主要原因歸咎在吳的身上,畢竟吳從去年初開始,黨內初選紛擾到年底的不分區之亂,整整一年國民黨讓社會充滿了負面觀感,都是由吳一手主導。
  
  吳敦義在短短一年二個月中,將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勝的優勢全部打光,從勝選主席成為敗選主席,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吳都沒有卸責的理由,可是偏偏吳敗選後請辭記者會,仍發揮了其凡事留一步的功力,強調其請辭還要視中常會決定,不管吳是否真有意再留,但有轉圜空間的說法勢必讓各界都會質疑。

  吳敦義2017年強勢拿下黨主席之位,每月周轉新台幣三千萬撐起國民黨,目標當然是希望2020能搶下大位,為自己政治生涯再造高峰,但從目前局勢看來,可能是其政治生命的終結,這應該是吳當初所始料為及的。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