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台灣大選前對話國際:台海穩定符合美國利益
http://www.CRNTT.tw   2016-01-16 00:55:34
昨日下午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的“對話國際”茶敘--兩岸交流成果與展望論壇。(中評社 林艷攝)
  中評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林艶)近來美國一些前高級官員對兩岸關係密集地發表了一些看法,這種情況以前在選舉前夕也發生過。美國想要表達怎樣的訊息?這是對台灣島內政治可能發生的變化和兩岸關係的一種擔憂?對今天的選舉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如果台灣地區發生政黨輪替,未來美台關係的發展會出現怎樣的變數?昨日下午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的“對話國際”茶敘--兩岸交流成果與展望中,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淡江戰略所教授黃介正分別就國際和港澳觀選團成員提出的以上問題做出回答。

  夏立言認為,首先,兩岸關係對台灣、美國和整個區域都有重要性,因此這次選舉中兩岸關係當然重要,但兩岸關係在這次選舉中不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其次,美國人當然關心兩岸關係,如果兩岸關係處理得當,美國人對這個區域可以特別的放心。美國從來沒有忘記,當年兩岸關係不穩定時,他們不可避免的會牽涉其中。因此,不管是前任國防部長還是最近一些高級官員的談話,在表示不會對選舉做任何干涉之外,也表達了希望將來各方,包括台灣新的當選人和中國大陸,都能夠自我克制,希望能夠維持兩岸關係繼續平穩和平繁榮的發展。

  黃介正首先強調,現場三位都擁有較長的美國經歷。他繼而表示,有特別注意最近美國白宮和美國國務院在記者提問中,針對明天的選舉的講話。他表示,在仔細閱讀這些講話後他很放心,因為美方的遣詞用句都非常謹慎,不會讓讀者感覺他們偏袒任何一組候選人。這令他欣慰,因為美國信守了半年多以來一貫的說明和承諾,就是不會針對任何一組候選人表達特殊的立場,這一點美國做到了。

  黃介正還表示,他沒有看出美方的聲明內容中是否表達出有須要遏制或防範的事情。但可以知道的是,在選後,美國政府會陸續做出一些安排,來後續了解海峽兩岸意見。總體看來,美國此次進行的預防性外交,非常清楚的表達出一個論點,就是讓台灣海峽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

  趙春山指出,對台灣島內政治可能發生的變化和兩岸關係,美國當然表示關心,對某些地方也會擔心。原因在於,過去幾年台海在國民黨執政下維持了和平穩定的狀態,但民進黨有《台獨黨綱》,還有“台灣前途決議文”,並且到目前為止,對於“九二共識”,蔡英文說的並沒有很清楚。這種情況下,美方當然會擔心如果民進黨在明天勝選,其政策會否影響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而台海的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因此,美方在這時表示擔心,是理所當然。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