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國民黨:小明的183大限 未來一周是關鍵
http://www.CRNTT.tw   2020-07-07 00:26:15
國民黨呼籲,政府應盡速解決小明們的問題。(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7月7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陸配無台籍子女“小明們”至今無法返台,中國國民黨發出新聞稿表示,根據統計,有四百多位“小明”有家不能歸,被民進黨政府以一種變相的方式“流放”,而他們大多是在1月春節前離境,若欲完成183天的在台居留天數要求,未來這一個星期,將是黃金關鍵期。

  國民黨強調,如果小明們一週內未能回台,在台居留天數將無法滿足183天的要求,除了影響申請長期居留的合法權益,更會進一步使得這群未成年子女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的資格受到延宕。

  根據移民署規定,16歲以下陸配子女須先持4年的長期探親證件,才能排入專案居留的配額,如有排到配額,才能以專案居留的身分在台生活,2年後才能取得身分證。但專案居留的資格有配額限制,整個過程短則6年,長則可能需要8至9年。

  移民署同時規定,持居留證者每年需在台居留滿183天,陸配子女長期在台生活,向來符合規定。但若持續未開放陸配子女返台,會讓陸配子女無法滿足183天的在台居留規定天數,導致下次申請居留證的排序被往後遞延。

  國民黨表示,這群“小明”或由台籍父或母所親生之子女,或為陸配前婚生之子女,都是已有居留證,但卻因防疫作為而被阻於家門之外,被民進黨政府以一種變相的方式“流放”。

  國民黨強調,豈可因為擔憂疫情擴散,而以無情拆散無辜民眾家庭為代價?這對於強調人權為普世價值的台灣不啻是極大的諷刺,而強調“這樣剛好”的政府更不應該以此種冷酷作法當作唯一對策,更何況如今台灣已經開放境外商務人士短期入境、中介轉機等措施,更沒有道理採取持續不作為的態度。

  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應盡速解決“小明們”的返台問題,此外,有關單位更應有所作為,協助保障因為疫情管制而面臨“183大限”小明們的合法權益。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