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中評現場:大甲媽將起駕 疫情沖淡政治味
http://www.CRNTT.tw   2020-06-11 10:37:23
大甲媽起駕,鎮瀾宮湧現參拜信眾。(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6月11日電(記者 方敬為)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今晚11點起駕,往年都吸引藍綠政壇要角共襄盛舉,廟方還得思考“扶轎政治學”,確保藍綠和諧。但今年遭逢新冠肺炎疫情,多數政治人物傾向不參加,蔡政府方面,與會最高層級為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中國國民黨方面則依慣例,由台中市長盧秀燕恭送媽祖起駕,堪稱近年政治味最淡的大甲媽起駕儀式。

  大甲媽祖繞境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每年平均有200萬人次參與,也是政治人物爭曝光、沾福氣的場域,每年媽祖起駕儀式,藍綠要角都會到場,希望扶著媽祖鑾轎走一段,民俗信仰認為,摸到媽祖鑾轎能添好運,所以每逢選舉年,更是政治明星雲集,甚至讓廟方產生一套“扶轎政治學”,讓藍綠要角皆大歡喜。

  2016年大甲媽祖起駕,蔡英文總統與馬英九都受邀參加,廟方巧妙安排,讓雙方王不見王,先由蔡將媽祖請出神龕,再由馬迎請媽祖進鑾轎,兩人皆摸到媽祖金身,藍綠平衡,賓主盡歡。

  2019逢大選年,參拜的政治人物更甚,包括王金平、吳敦義、韓國瑜、蔡英文總統、朱立倫、賴清德、柯文哲等人都來參香,廟方也依序個別安排祭儀,彼此交錯,強調媽祖公平,不分黨派。

  不過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起駕,除了管制人數、精簡規模外,相較去年政治明星齊聚參拜,今年多數政治人物不會參加,目前只循慣例,由在地首長台中市長盧秀燕擔任扶轎班底,中央則由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代表恭送媽祖起駕。預期本次大甲媽遶境,將創下近年來政治味最平淡紀錄。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