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太平島是礁?馬英九批蔡政府自我閹割
http://www.CRNTT.tw   2020-07-17 16:11:55
太平島。(馬英九臉書)
太平島。(馬英九臉書)
  中評社台北7月17日電/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發表聲明,認為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判斷具法律拘束力,認為太平島是礁非島,而外交部卻表示“歡迎”。馬英九今在臉書抨擊,這是歷年來美國對南海爭議最明確強烈的表態,但是外交部竟語帶曖昧表示“歡迎”,這種唾面自乾自我閹割的態度,置領土與太平島上的戍守人員於何地?

  馬英九表示,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當時蔡英文總統曾鄭重聲明,該案從未徵詢“我方”意見,仲裁判斷對太平島認定已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權利,“我們絕不接受”。

  馬英九臉書全文如下:

  若美國認為太平島是“岩礁”而不是“島嶼”,我們能接受嗎?

  2016年7月12日,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的五位仲裁員在海牙作出判斷,支持菲律賓的主張,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嚴重損害我國權益。當時蔡英文總統曾鄭重聲明,該案從未徵詢“我方”意見,仲裁判斷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絕不接受”。

  今年7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認為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判斷具有法律拘束力。這是歷年來美國對南海爭議最明確強烈的表態。但這次對於美方的聲明,我外交部竟語帶曖昧的表示“歡迎”。

  難道外交部認同“南海仲裁案”的判斷?認同我國太平島是“礁”不是“島”?這種唾面自乾自我閹割的態度,置“國家”領土與太平島上的戍守人員於何地?中華民國政府面對領土爭議應有的嚴正立場何在?

  事實上,太平島面積51公頃(0.51 平方公里),是南海最大的自然島嶼,擁有南海最佳淡水,每日可供1500人使用,它的農耕與漁撈等足以維持本身的經濟生活,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的規定。此次美方所發表對南海爭議的立場,攸關中華民國領土的國際法地位,外交部應儘速澄清,太平島是島嶼(island)而非岩礁(rock),重申中華民國不接受2016年南海仲裁判斷的嚴正立場。不能在國際上自我放棄主權,才能獲得“全國”人民的支持。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