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 
中評論壇:南台灣談兩岸文化交流
http://www.CRNTT.tw   2015-06-07 00:11:46
座談會在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四樓群賢廳舉辦
  中評社香港6月7日電/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評論通訊社、中評智庫基金會日前在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四樓群賢廳舉辦座談會,邀請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王瑞棋、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副理事長卓來成、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副理事長張國權、台灣藝術研究院院士兼評審召集人李春成、高雄市美術推廣傑人會理事長王以亮教授、琢樸畫廊總經理王色瓊與會。座談會由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主持,與會者圍繞兩岸應該如何有效地強化文化交流與發展,各自給出了獨到的見解。《中國評論》月刊5月號以《如何有效推廣兩岸文化發展與交流》為題詳細刊登了與會者的發言,文章內容如下:

  林富男:開場白

  首先我謹代表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藝術研究院歡迎從台北、台中、台南等地來參加與談的各位專家學者。之前我常在專訪時談到兩岸文化貿易逆差的問題,也談到如何深化兩岸交流的問題。論壇前,我與王理事長、卓副理事長談起兩岸現在文化交流與貿易狀況的時候,確實有些問題讓我們感到憂心,而且文化交流也已遇到瓶頸,或許是兩岸服貿、貨貿沒有順利完全簽署的關係。從2014年中以後,大陸對於台灣的藝術作品進口課以33%的關稅,而大陸的畫到台灣,是比照過去,只課5%的關稅而已,這樣在兩岸藝術品的交流與貿易上就會產生很大的障礙。

  長久以來,大陸的藝術家和作品很容易到台灣來,兩岸在交流上,大陸對台灣其實有很多讓利的作為,可是自2014年中起台灣要到大陸去的藝術作品、貿易行為,因為要課徵33%的關稅,已形成一道障礙。試想近十年來,台灣之於大陸大概有兩千億的文化貿易逆差存在,如果再加上課徵33%的關稅,我想未來逆差會更加嚴重。這樣子下去,會使台灣的藝術家對大陸市場失望,進而會產生文化交流愈來愈疏遠,這種情況我們必須加以正視。如果兩岸主事者沒有從速正視此一問題,對於正常、合法、殷實的收藏家、藝術家和畫廊來講,恐怕是不公平的。

  我們今天談論的議題很廣,但是我要求大家提出解決方案,尤其今天很難得請到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王理事長瑞棋兄代表台灣藝術界,來提出一些現實的問題。我們也請王理事長提出比較具體可行的方案,來讓中評社詳實的報道。中評社是跨兩岸最大最專業的媒體,他們有能力為我們傳達最真實的聲音到大陸,也會獲得相關單位的重視,甚至可以因此而有良好的政策或配套來解決。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