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國民黨啟動改革委員會 蘇起加入兩岸論述組
http://www.CRNTT.tw   2020-04-01 10:24:33
蘇起。(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4月1日電/攸關國民黨再起的“改革委員會”眾所矚目,黨主席江啟臣明天將於中常會公布成員名單後,正式運作,其下分設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財務穩健4個小組,江啟臣與黨祕書長李乾龍分別總召集人、副召集人,各組召集人由小組成員共推。外界最關注的兩岸論述組約13人,創造“九二共識”一詞的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是國民黨特地邀請加入超重量級成員。

  國民黨改革委員成員共約50人包含學者專家、中常委、立委、議員、里長及民間人士,4個小組人數為10至17人不等,在今天正式成立後將密集召開分組會議,1個月提出分組報告並提報討論,在5月22日前提出書面建議。

  關於國民黨兩岸論述長期抱持的“九二共識”是否必須調整,是新任主席江啟臣如何維繫“親美和陸”路線的重要關鍵,15執政縣市長對兩岸論述更異常關切,認為會是2022年縣市長選舉的重要變數。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道,智庫籌組改委會先期召開諮詢會議時,蘇起並未參與;隨著改委會成立在即,黨務高層認為創造“九二共識”一詞的蘇起若未參與討論,改委會提出新的兩岸論述,日後恐另生風波,於是主動邀蘇起加入一起週延討論,尋求最大公約數。而蘇起也應允加入,令黨中央除了感謝,也對凝聚共識更有信心。

  報道指出,兩岸論述組重量成員還有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佛光大學與中山大學學者、前立委林鬱方及高思博、政治觀察家曾柏文等人。

  黨主提江啟臣今天在中常宣布改委會成立時,將會揭示兩岸論述組須建置“黨公職人員赴陸交流辦法”,作為約束黨公職與陸交流的參考,破除在各黨都與大陸交流,唯國民黨一再被冠上“政治買辦”的印象。

  其他3組,最多的是青年參與組人數多達17人左右,成員有淡大經濟系教授包正豪、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前黨主席朱立倫核心幕僚凌濤、現任青年團總團長田方倫,北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與鍾沛君、新北市議員陳偉杰、台中市議員羅廷瑋、高雄市議員邱于軒,以及台南市議員、屏東縣議員,加上台中、新竹的基層年輕里長,以及專精數位、大數據的青年才俊。而外界矚目的前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雖未被納入,不過黨中央仍將把他在諮詢會議的意見列入參考,並持續意見交流。

  組織改革組約12人左右,有智庫內政組召集人黃德福、前立委郭添財、兼任革實院副院長的台中市議員黃健豪,以及具中常委身分的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與南投縣議員游顥、中常委童惠珍及謝坤宏,還有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等人。

  財務穩健組約有10名重量級人士參與,包括不分區立委曾銘宗、智庫執行長高永光及財經重量級學者林祖嘉、朱雲鵬、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以及中常委劉大貝、江碩平等。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