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關注:江啟臣為何仍擁抱兩蔣?
http://www.CRNTT.tw   2020-04-01 11:23:02
江啟臣首次以黨主席身份,前往大溪慈湖陵寢,向總裁蔣介石緬懷與追思。(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4月1日電(記者 黃文傑)甫接下中國國民黨主席不滿一個月,江啟臣在蔣介石逝世45週年前夕,提前到桃園大溪慈湖陵寢,向蔣介石獻花鞠躬,走進國民黨的正統。

  江啟臣是1972年次生,剛滿48歲,這個年齡,沒有歷經國共內戰,沒有身處兩岸分隔的大時代感傷與情懷,是在台灣經濟起飛下的幸運一代,當然對於蔣介石、蔣經國的認識與理解,不同50後、60後。

  現在要江啟臣站在蔣介石或蔣經國靈柩旁,俯首追思落淚,可能會被說“太煽情”,但江還是循例謁陵行禮如儀,進到國民黨體制,唯有如此才能帶領黨內老中青各世代一起前進。

  期許“世代交替”的江啟臣,寫下國民黨在台灣最年輕黨主席的歷史新頁,剛掌握國民黨機器,即使國民黨不再“家大業大”,暗處還是潛藏許多傷人利器,老輩都在看年輕黨主席怎樣做。江必須如履薄冰,一步一步地謹慎踏出,選擇前往蔣介石陵寢謁陵,一點也不意外。

  民進黨在阿扁、蔡英文總統執政期間,積極推動“去中國化”,台灣年輕一輩在新課綱教材下長大,不僅對於中國歷史陌生,恐怕連總理、總裁、蔣介石、蔣經國都分不清。兩蔣的歷史功過是一回事,但面對綠營以轉型正義為由,“去蔣化”壓制國民黨,企圖跟大陸做切割,國民黨不論換誰當領導人,都要嚴肅面對。

  兩蔣是否是國民黨的神主牌?見仁見智。但兩蔣卻可說是國民黨可以延續至今的歷史養分,蔣經國生前說過“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江啟臣日前跟洪秀柱對談,提到“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就是巧妙傳承,國民黨九二共識、兩岸論述要重新檢討,國民黨兩蔣論述,可以傳承而非守舊。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