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馬金阻傅崐萁防“王金平2.0”
http://www.CRNTT.tw   2020-02-19 11:07:53
馬系大將金溥聰擋傅崐萁恢復黨籍,能擋多久?(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9日電(記者 倪鴻祥)馬英九核心幕僚、歷任國安會秘書長、國民黨秘書長的金溥聰連日來跳上火線,大分貝反對黨中央讓花蓮縣立委傅崐萁恢復黨,引發反“馬金體系”砲轟,人稱“金小刀”出鞘快狠準,從不虛發。馬、金出擊表面上是傅崐萁黨籍案,更劍指黨內的派系,馬英九出手,對國民黨主席補選有何影響,更為關鍵。

  金溥聰曾任黨秘書長,見識過黨內買辦文化與和稀泥文化,最深刻的經驗,莫過於2010年他肩負五都選舉的成敗。當年他堅持不向地方系派系妥協,承受可能丟掉四都(只保住新北市)的極大壓力,後來國民黨雖保住三都(台北、新北、台中),但五都總得票上輸給民進黨,讓擔住主席的馬英九贏得並不好看,當時險勝台中市長的胡志強,選後就曾表示無奈。

  講白了,所謂不向地方派系妥協,就是不讓地方派系予取予求,更白一點,就是拒絕地方派系“獅子大開口”索討高額的選舉資源,雖然金贏了,但得罪黨內一干人。

  金溥聰長年擔任馬英九核心幕僚,深知馬為人處事,所以稍有暗黑情事時,必定先阻擋在前,因此讓他深受馬英九信任,但也讓他遭眾人質疑“獨攬大權”、批評“馬金體系”、“用人小圈圈”,甚至有人嘲諷兩的關係,讓他憤而興訟。

  然而,仔細檢視馬台北市長的“馬團隊”、黨主席的“馬團隊”,以及馬執政8年的“馬團隊”,就會發現,許多原屬“核心幕僚”的重要成員接續離開,而且從此與馬保持距離,不在核心之列,例如詹啟賢、歐晉德、葉金川,屬於發言人體系的,包括吳育昇、游梓翔等。

  另一個現象是,國民黨因為2013年9月“馬王政爭”釀成嚴重分裂,地方派系從此盡歸立法院長王金平麾下,導致每逢大小選舉地方派系協調時,黨主席還得借重王金平“喬”的實力才能勉強促成派系合作,如果不是2020韓國瑜的“韓粉”威力收服地方派系,王執意參選耗盡人脈關係,只怕2020國民黨敗選後的慘狀,豈能用“四分五裂”來形容。

  國民黨連吃兩次大選敗仗後,興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的念頭,之前爭取返回國民黨失利的傅崐萁趁勢捲土重來。黨內形成兩股意見,一是馬、金的反對,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國民黨在低潮,有人願意回歸已經不錯了,能收一個是一個。就像新黨主席郁慕明就認為列隊歡迎都來不及了,沒道理還反對傅回黨。

  然而“金小刀”出手,表面上看是鎖定傅崐萁,實際上馬、金挑戰的是黨的派系文化,避免黨內出現“王金平2.0”,隱然拉動黨的路線之爭,值此黨主席補選之際,馬系沒有參戰,卻企圖成為幕後的影武者。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