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罷捷投票反映綠營支持者選票漸失
http://www.CRNTT.tw   2021-02-07 00:14:26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2月7日電(記者 蔣繼平)罷免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投票未通過,民進黨一片開心再次譴責罷免理由不充分、缺乏正當性,難獲民眾認同等理由,但民進黨不敢正視的問題,就是從去年罷韓開始,鳳山區連續三次選舉,在投票率一樣下,綠營支持者選票已漸漸流失,罷捷結束更加明顯,可見蔡英文總統號召力受質疑,中間選民流失也顯而易見。

  罷免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6日投票,根據中選會公布的最後結果,罷免黃捷案的投票率為41.54 %,其中不同意票數為6萬5391票(占54.20%),同意票數5萬5261票(占45.80%)。選委會公佈鳳山區投票人數為29萬1566人,這次共12萬0652人出來投票。

  若以投票率來看,去年罷免國民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鳳山區投票率為41.31%;去年高雄市長補選,鳳山區投票率為41.35%;在看到這次罷捷投票,鳳山區投票率為41.54 %,其實投票率都是差不多的。只有罷韓投票情況不同,因為韓國瑜呼籲支持者不要投票。

  在投票率相同的情況來看,這次罷捷投票,同意罷免與不同意罷免的比例呈現45比55態勢,其實與鳳山選區藍綠屬性相符合,代表仍是回歸藍綠對決,都是催基本盤出來投票。

  所以罷捷投票結果對藍營來說其實算是正向成長,因為去年高雄市長補選,鳳山區藍營只有拿到27.67%的得票率,只有3萬3561票,經過各種議題攻防之下,今年罷捷藍營拿到5萬5261票,多了兩萬票,已經算成長很多。顯示藍營在一定程度動員下,還是拿到基本盤,代表基本動員能量還在,也對之後要操作反萊豬、罷萊委上有利。

  那對綠營來說呢?第一,陳其邁應該要緊張了,因為陳其邁去年市長補選在鳳山拿到8萬2698票,得票率高達68.19%,短短半年就蒸發1萬7千票,可能市政無感或大環境因素等等。第二,蔡英文總統更要緊張了,因為民進黨在蔡英文總統一聲號令下傾巢而出積極反罷免,積極度甚至比打一場立委補選還高,但從去年罷韓、再到高雄市長補選、再到今年這場罷捷,選票漸漸少了,蔡英文總統號召力也受到質疑。

  罷捷雖然沒有通過,但綠營真的有贏嗎?只是贏了應該贏的,沒有擴大戰果的效益。若探討綠營半年少掉的1萬7千票,原因可能是綠營的選民不支持黃捷,中間選民不出來投或不認同支持黃捷,而在蔡英文總統喊話及政黨動員投票之下,答案顯然應該是後者,也可以代表中間選民在幾次議題攻防下,對綠營支持開始有衰退的跡象。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