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李登輝追思會覆蓋青天白日旗 蔡頒褒揚令 
http://www.CRNTT.tw   2020-09-19 11:44:59
覆蓋“國旗”。(中評社 黃筱筠翻攝)
  中評社台北9月19日電(記者 黃筱筠)蔡英文總統出席李登輝追思會禮拜並且頒褒揚令,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如同大家所熟悉的,李登輝是傑出的政治家,是農業專家,是哲學家,也是虔誠的基督徒。他一生累積的貢獻,造就了我們今天所生活的台灣。

  追思會一開始由李登輝孫女李坤儀捧著骨灰罈出席會場,蔡英文總統頒褒揚令後,賴清德帶領治喪大員禮敬並覆蓋“國旗”。

  蔡英文總統說,李登輝在12年總統任期內,為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奠定基礎。面對充滿挑戰的國際局勢,他也領導台灣人民,推動務實“外交”,讓台灣和民主畫上等號,躍上國際舞台,並因此而被推崇為“民主先生”。

  她說,在內政上,李登輝推動了軍隊“國家化”、促進了經濟自由化、發展高科技產業、實施全民健保。他為這塊土地所做的一切,為今日台灣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蔡英文總統說,李登輝在卸任之後,依然關心“國家”的認同和永續發展。他在晚年仍不斷汲取新知,透過出訪、寫作和演講,一再探問:台灣的未來該往哪裡走?希望激勵台灣人共同奮鬥,“走出一條屬於台灣自己的道路”。

  她表示,從少年時期的生死思考,到“我是不是我的我”的無私精神,李登輝的一生,跨越了台灣近百年歷史,也連結了台灣和世界,讓台灣綻放出燦爛的光芒。我們也有責任,在當前的變局中,確立未來的發展戰略,然後自信、勇敢地走向世界。

  褒揚令全文:
  
  前總統李登輝,弘粹潛朗,誠實自然。誕出慶門,奇志蘊蓄,卒業國立臺灣大學;先後負笈遊學日美,嗣獲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學位,濬瀹窮覽,胸羅錦繡。返國敷教上庠,迭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臺北市市長、臺灣省政府主席暨副總統等職,扎根文化藝術美學,廣造鄰里公園國宅;完善交通運輸系統,遂行翡翠水庫興建;培訓八萬農業大軍,謀求城鄉區域平衡,明目達聰,片言立決。尤於十二年總統任內,召開朝野國是會議,推進六次修憲鼎革;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力促國會改選、總統直選;廢除金馬戰地政務,加速省府組織改造;提陳國家定位論述,別闢務實外交蹊徑,燕昭築臺,厲精更始;因時制宜,海宇歸心,誠有“寧靜革命”美譽,爰享“民主先生”令名。復規度兩岸關係架構,揭示戒急用忍要旨;執持社區總體營造,置辦全民健康保險;殫籌經貿南向政策,協成產業轉型契機,訏謨遠猷,懋績孔彰。綜其生平,肇啟本土自由民主歷程發展,透現臺灣主體意識戰略布局,經天緯地,脫古改新;功烈遐福,史書千秋。遽聞鶴齡殂殞,軫懷愴悼,應予明令褒揚,以示政府崇禮殊勳之至意。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