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左正東語中評:兩岸戰爭邊緣海峽論壇珍貴
http://www.CRNTT.tw   2020-09-10 00:12:15
左正東接受中評社訪問。(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9月10日電(記者 張嘉文)中國國民黨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19日在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如果不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這不會是主席江啟臣上任後第一次國共間的互動,而疫情後國共高層間的互動,也展現出兩岸交流珍貴的地方。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各項交流,主會場設在廈門。活動除了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部分,還有其他30多場活動,提供兩岸青年與台商交流機會,並鼓勵台灣民眾以不同形式參與。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商請王金平擔任國民黨代表團團長,黨秘書長李乾龍擔任副團長。因新冠肺炎疫情,考量到回台還要隔離14天,總共只有10位成員與會,目前名單尚未完全敲定。

  因返台後需隔離14天,目前也是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的左正東此次未能隨團前往。

  左正東表示,此次的海峽論壇,大陸方跟台灣方都不容易,過去這段時間,因為疫情關係,很多交流活動都停止,海峽論壇歷年來都是六月舉行,今年也延到九月,看到大陸對於兩岸交流所做的努力。

  左正東說,台灣這邊要參加的人,需要隔離是很大問題,去雖然有陸方的專案檢疫通道,但回來也要隔離14天,加上因為蔡政府的國安五法,以及陸委會說了很多重話,都讓這次要參加活動的人,造成心理上很大壓力。

  但國民黨還是認為,兩岸現在是陷入很緊張的氛圍中,不單單是戰爭邊緣,還因為兩岸愈來愈緊張,接下來大陸會不會終止ECFA的問題,如果ECFA中斷,台灣很多產業都會受到影響。

  左正東表示,目前在大陸的台灣人,也隨兩邊敵意升高,面臨到很多壓力跟挑戰,那誰該去幫忙講話?所以國民黨必須要採取行動,要透過交流來消弭歧見,這是國民黨此行最重要的目的。

  談到江啟臣請王金平做代表的考量?

  左正東說,因為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17年時間,對台灣民情有相當程度了解,且深入基層,也廣結善緣,所以對台灣人民的想法很清楚認識,對兩岸情勢也有一定掌握,所以王是國民黨一項寶貴資產,能代表國民黨去海峽論壇,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至於此次國民黨參加海峽論壇,是否代表打破之前江啟臣和大陸方面比較沒互動的局面?

  左正東說,如果今年不是因為疫情關係,這不會是江啟臣上任後國共間第一次的交流,因為過去兩岸間的大小交流非常頻繁,但因為疫情關係中斷了,所以這次算是今年最高階的一次訪問。

  左正東強調,大陸方面並不是對江啟臣有疑慮,而是今年兩岸間因為受到疫情跟氛圍影響,但兩岸交流在台灣和大陸都是日常生活一部分,這是分不開的,這次疫情後,雙方高層能透過海峽論壇的互動,也展現出珍貴之處。

  是否透過此機會,和陸方溝通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

  左正東說,因為相關新聞報道都出來,相信大陸方面也看到了,會不會談到這個是順其自然,但這不是國民黨此行要談論的重點,主要目的還是希望兩岸間能有比較好的對話,且這論壇不只是國共間而已,在野黨方面,除了國民黨也有新黨跟親民黨要參加。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