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柯:低薪高房價等社會議題 蔡應說清楚
http://www.CRNTT.tw   2020-05-20 14:40:10
柯文哲回應蔡英文總統的520演說。(中評社 鄭羿菲攝)
柯文哲與民眾黨委員合照。(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5月20日電(記者 鄭羿菲)針對蔡英文總統520演說,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主動發表談話,先是恭喜蔡英文總統連任,並指出台灣在防疫表現非常好,得到國際肯定是我們值得高興、嘉許的。柯話鋒一轉批評,但後續紓困與振興政策混亂,還是需要改進,而檢視蔡英文總統4年政績,司法改革成效不彰,年輕人低薪、少子化、高房價等重大社會議題,蔡英文總統在第二任期還是有責任要說清楚講明白。

  柯文哲20日中午12點半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在進行黨務會議前,以黨主席身份發表演說回應蔡英文總統的520演說,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立委蔡壁如、高虹安、邱臣遠都到場,柯文哲在演說後,因近期黨內外紛擾不斷,柯也特地與5位民眾黨立委握手致意、致謝。

  蔡英文總統今天早上在台北賓館舉行就職典禮,並發表520就職演說,柯文哲表示,今天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第一天,我們還是要表達恭喜,作為在野黨,還是要盡到監督執政黨的責任,希望透過我們的建議、監督等,來深化台灣的民主政治,也希望對國家有實質的進步。

  柯文哲說,這段期間台灣在防疫表現做得非常好,本來衛生部門就是政府各部門中最專業的一群,在醫療衛生部門本來就是台灣人才最濟濟的部門,在2003年SARS的經驗,也讓台灣在這次防疫有更好的準備,事實上也是台灣人民素質日漸提高,能夠充分跟政府合作,所以在這段期間台灣在防疫表現相當好,得到國際的肯定,這是我們可以覺得高興、嘉許的地方。

  柯文哲話鋒一轉批評,不過,在後續的紓困跟振興就顯得政策有些混亂,包括萬元之亂、跟產業振興相關的酷碰券到底要怎麼發,到現在還是莫衷於是,顯然還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此外,我們檢視過去4年蔡英文總統的執政,像司法改革普遍大家覺得成效不彰,不管是民眾黨或是各大媒體做的民調,司法改革的成果民眾普遍不滿意。

  柯文哲指出,其他像是年輕人低薪、高房租、高房價、少子化等,這些所謂台灣面臨重大社會問題,蔡英文總統在第二任期還是有責任要說清楚講明白。不過,我們很高興蔡英文總統在今天的就職演說中,也呼應民眾黨成立修憲委員會,降低公民參政年齡到18歲,來保障青年參政權力,這是我們覺得高興的。

  柯文哲說,在未來共榮社會國家治理還是我們的政治信念,他相信包容是共榮社會的基礎,國家治理在決定政策還是民意專業價值,所謂專業就是不用再去特別解釋,科學就是科學,價值我們不以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以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的利益,更重要不要因為政黨利益去犧牲國家利益。

  柯文哲認為,只要堅守專業價值對大多數民意的支持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這次選舉台灣人民給蔡英文總統再次執政的機會,我們也希望蔡英文總統不要辜負台灣人民的期望,我們台灣民眾黨還是會秉持共榮社會國家治理的理念,希望台灣是個科學、團結的社會,在高舉國家治理的大旗也希望台灣是個清廉、有效率、公平、公義的國家,所以讓我們監督為民眾、打拚為台灣。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